机构派探寻长效增长逻辑 数据响应最牛股翻倍动因

21世纪经济报道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17-10-23 07:00

“建议你可以买某某基金,我认为净值能到四元。”一位沪上基金经理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仍不忘推荐公募基金产品,其推荐的并非自己公司的产品。

这种判断来自于前期一次业内交流,被推介产品基金经理的逻辑让不少与会业内人士认可。

尽管数据逻辑清晰,不过如何认知过去一年多时间市场的整体表现,无疑仍是一个没有定论的难题。

如果从2016年初算起,相比2017年10月20日,在上证指数点位相当的背景下,过去一年多时间,最受市场关注的无疑是贵州茅台(600519.SH)、海康威视(002415.SZ)、美的集团(000333.SZ)等。

三只股票在统计周期,其市值增长率分别达到167%、138%和126%。

如果从机构端来看,资本无疑一直在寻找A股新的增长点。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在上述统计周期,市值增长比率超过100%的上市公司大多集中在高端制造业、消费升级等领域。

“这些公司抓住了市场的热点和风口,比如大消费、国家重点扶持的高端制造产业等。同时相应公司的业绩也提供了一定的支撑,证明了这个逻辑。”10月20日,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未来的机会会在哪里,实际上历史数据已经透露清晰的逻辑指向。

聚焦三个机会

如果以年内作为统计周期,“漂亮50”行情的快速崛起,无疑是资本市场的关注焦点。

以贵州茅台为例,年内其股价屡创新高,其市值也一路飙涨至7000亿元以上。

公开数据显示,10月20日,贵州茅台收报574.33元,市值达到7214.71亿元。

“目前A股市场主要关注消费升级带来的机会,供给侧改革带来的周期性行业的投资机会,以及经济转型带来的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三大部分。”深圳某基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这三个方向代表了未来新经济的方向,也是未来确定的投资机会。”其指出。

数据基本与这一逻辑吻合。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在10月19日市值排名前十的上市公司中,从2016年年初至2017年10月20日的区间内市值增长比率超过100%的有贵州茅台、五粮液(000858.SZ)、泸州老窖(000568.SZ)3大白酒股;家电行业的白马股美的集团;以及有色金属行业的洛阳钼业(603993.SH)等。

博时基金研究部总经理王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提出了“全球冠军”(制造业升级)和消费升级两个方向。

而从今年年初以来的市值增长表现来看,不少符合这一逻辑的公司的增幅依然强劲。

譬如贵州茅台从在2017年年初至10月20日,市值增长了74.26%;美的集团亦从年初至10月20日间市值增长了68.34%,而对比起来,其2016年年前市值的增长幅度仅为31.79%。

上述基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表示,“其逻辑首先是经济转型,由投资拉动逐步转向消费推动,受益消费升级部分;此外,钢铁、煤炭、有色、化工等周期性行业通过供给侧改革,改善了供求关系,行业盈利得到提升;第三,代表经济发展的新兴产业,比如BAT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华为等代表的高科技企业,业绩表现优异,同时也是新经济的方向。”

王俊则介绍,“全球冠军”是指国内制造业升级带来的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公司,这类公司相比海外同行,要么技术能力优势明显、要么生产成本优势特别强。

虽然这些行业都已站上风口,但怎样成为资本挑选的行业龙头也需要公司自身的发展升级助力。

“风口只给了上市公司提升估值的原因,但大家都在风口,只有有强有力的业绩支撑,其估值得到投资者认可的程度才越高,也就是说,估值的增加有明显的实质内容。”邵宇指出。

新策略探寻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在前述提及的市值增长率高且市值排名前十的上市公司中,2016年净利润最高的是贵州茅台,达到179.31亿元。

其次是美的集团和中油资本(000617.SZ),分别为158.62亿元和122.01亿元;从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来看,最高的是顺丰控股(002352.SZ)和永辉超市(601933.SH),分别为280.25%和102.26%。

“市场一直有不同偏好的投资人和投资风格,不过反映在整个行情的走势上就看由哪些资金来主导。近两年则明显的反映在价值投资上,像今年的‘漂亮50’行情,就是明显的市场信号和风格的调整。”邵宇认为。

事实上,针对受到资本偏好的消费升级、供给侧改革以及新兴产业等领域的机会,机构则早已押注了重点。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2017年年中,合计有779只基金持有了贵州茅台,而去年年报中这一数据为507只,半年时间增长了54%;同样,去年年报有423只基金持有美的集团,而到了今年中报则增加为636只,增长幅度达到50%。

招商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张夏分析受访时指出,消费升级的前提之一是居民消费率的提升,消费率提升意味着消费结构将改变,居民消费将从过去的满足基本生活需求上升到对物质、精神、生态等全面的需求。

“这就导致美的、茅台等中高端的产品受到追捧,进而企业业绩改善,再加之之前估值比较低,伴随着投资者投资理念改变,海外资金的进入等,使得这些公司的估值进一步提升。”张夏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此外,经济转型带来的新兴产业的机会亦被机构看好,比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投资机会、人工智能等。

“当前来看,策略就是消费升级和供给侧改革。”上述推介“友商”公募基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尽管2015年上半年以来新兴产业的表现差强人意,利润总体呈现下滑趋势,不过伴随着上一轮利润下滑的原因逐步出清,以及国家创新战略和经济新动能转变,未来或将有所改变。”

其推介的公募基金经理大比例重仓了新能源汽车概念股。

(编辑:李新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