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文创产业机遇 迎接广东文化产业新时代

2017-10-23 10:55

文化产业一直是广东建立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昌盛”,广东如何持续发力文化产业?今天,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十九大北京报道组采访了国家行政学院文化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高宏存教授,来听听他对广东文创产业发展的看法。

高宏存,国家行政学院文化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教授、副主任、文学博士、文化产业博士后,主要从事中国传统文化、当代文化思潮与批评、文化产业与文化政策研究。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昌盛”,并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国家行政学院文化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高宏存教授:

应该来讲,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个体乃至一个民族,立身的基础;我们每一个人要有文化自信,就意味着我们作为一个中国人,要对中华文明基本的精神,在我们每一个人身上得以体现,也要把能够体现我们价值的中华文化精神,让世界其他民族分享,在多元的文化发展当中,凸显我们的个性。

  

目前,广东文化产业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广州、深圳发挥中心城市的引领辐射作用,着力打造“创意之城”、“设计之都”,突出发展了一批优势创意文化产业集群。全省以珠三角为龙头,粤东西北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对于广东地区一直以来在文化产业发展上的表现,高宏存认为,先天的优势应与后天的结构调整相结合,抓住文创产业蓬勃发展的机遇期,生产出更多顺应时代、体现个性的文化内容产品。

国家行政学院文化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高宏存教授:

广东文化产业发展作为我们国家第一梯队,特色非常突出;既有一些基础性的,也有高端制造业,未来不能满足文化制造业一枝独秀,应该更加注重文化内容的生产。

  

广东凭借自己独特的岭南文化优势、结合毗邻港澳的地理环境,长久以来在文化消费方面都有着显著的成绩,从当年风靡大江南北的粤语流行音乐,到现如今腾讯等融媒体的迅猛发展,广东的文创产业借助互联网+、文化+,仅2016年,广东的数字出版总产值就达到1800亿元,位居全国第一;据统计,全国每两人中就有一人使用来自广东的APP。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高宏存认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制定了一个更宏伟的目标。

国家行政学院文化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高宏存教授:

首先新时代我个人认为,是我们的社会发展到了这样一个阶段,这是第一个层面;第二个层面是我们有了更宏伟的目标,我们将迈向更高层级的发展阶段,再过三十年,我们将真正实现一个现代化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强国。

 配音:南方财经报道阮芳、杨毓发自北京的报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