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天使吴世春:能带来千倍回报的创始人有4点特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7-10-25 21:55

“大掌门的叶凯、趣店的罗敏都是给我们带来千倍回报的创始人,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优秀企业家的四大特质。一是高认知水平,二是合作的格局,三是开放的心态,四是强大的内心。”10月25日,梅花天使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在清科集团举办的“2017V武林大会”上说。

10月18日,金融科技公司趣店在美国纽交所上市,为梅花天使创投、蓝驰创投、源码资本等早期投资机构带来高额回报。但趣店所从事的现金贷业务,以及创始人罗敏回应质疑时的一些说法,让趣店在上市后一直处于舆论漩涡之中。

吴世春在演讲时表示,大家争议的现金贷,其实是一个无比大的市场。《纽约时报》有一篇文章说,现在为中产阶级放贷,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市场。“我认为这是几十万亿、上百万亿的市场,因为中国有几亿人口是没有被信用卡覆盖的。”

此外,吴世春还谈到投资趣店时的一些细节,以及梅花天使做投资时的理念和逻辑。

以下为演讲全文(经记者整理):

大家上午好!倪总让我分享一下趣店的投资经历,趣店刚刚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我也是前几天才从纽约回来,心情还是非常激动的。趣店3年7个月就完成了从创业到上市的过程,纽交所的总裁汤姆跟我说,趣店上市是纽交所100多年以来,最快从成立到百亿美金的公司。

这个事情为什么发生在中国,因为中国这十年的发展,浓缩了走完了发达国家可能几十年的路。像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这些西方国家走过几十年的路,中国用了几年的时间走完了。越来越多的奇迹在中国创业者身上发生,在中国的投资案例里面持续体现持续。

今天我的分享是投资创业里面的心力角逐。大家虽然看到罗敏光鲜的一面,他背后的一面是创业六次,五次都失败了。33岁的创业年轻人头发已经白了三分之一了,我觉得这是创始人在背后支撑着。我们已经有两个一千倍以上的回报案例,一个是大掌门,一个是趣店。我们还投了小牛电动、蜜芽等一些项目,有些公司已经走向上市的路上。

梅花天使投资的理念是,帮助聪明的年轻人成为伟大的企业家。这来自于我个人的例子,我在做酷讯的时候,如果背后有一个天使人在的话,就不会发生被收购的过程。如果能够帮助中国的年轻人度过0到1的过程,我觉得对于投资人来说,是一个值得骄傲的事情。

我们的目标是投资新经济,重仓年轻人。新经济里的年轻人应该有实现梦想、逆袭、改变人生的机会,公平的社会财富应该不断被勤奋的年轻人创造和再分配。我们每一个年轻聪明的大脑都是一个富矿,比如说罗敏。在他最早的时候下注,肯定能获得最大的回报。比如说叶凯,他们要做的游戏我从来没有玩过,我也从来不玩游戏,就是因为相信这几个人能做成事,所以就给他们第一笔钱。

我们投罗敏的时候,他当时是做汽车团购失败了。又来找我们做家教,我们又给他一笔钱,又失败了。14年3月,他说要做校园分期,我们又给了他一笔钱,把前面的股份转了一些过来。你如果信任一个创始人,应该不断的相信他,知道他最后能够成功。很多人在第一次亏了很多钱,就会放弃。但是我们比较傻一点,前面投了钱,已经交过了学费了,我们得继续交下去。

我们觉得投一个企业,主要投团队,主要投人。我们有一个公式叫做一流的团队,哪怕给他三流的方向,他也能做出二流以上的项目。一个三流的团队,哪怕给他一流的方向,最好的资源,最后可能也只是四流以上的结果。

所以对我们来说,一个企业的价值90%在团队身上,一个团队的价值80%在创始人身上。我们是真的相信投企业就是投人,像叶凯的游戏我们不懂,我们都投了他。罗敏失败几次,我们都坚持不断的下注,最后等来了回报。

所以我们认为新经济的核心是人,是优秀的企业家。一个企业只能在企业家的思维空间里成长,团队的天花板是创始人学习、认知的能力。所有的东西都是可以被计算的,比如说商业模式、经济模型、用户数据,唯一不可以计算的是创始人的成长潜力。一个顶级的创始人,爆发出来的潜力真的是非常难估量的。

叶凯、罗敏是给我们带来千倍回报的创始人,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优秀企业家的四大特质,一是高认知水平,二是合作的格局,三是开放的心态,四是强大的内心。

高认知水平中的认知是三个方面:第一,产品认知。要能够做出让用户尖叫的产品,清楚知道市场上好的标杆在哪个位置,眼高手低并不是贬义词。

第二,商业认知。要知道大钱在哪里,理解需求和人性,观察市场时机,知道自己在行业什么位置。大家争议的现金贷,其实这是一个无比大的市场。《纽约时报》有一篇文章说,为现在中产阶级放贷,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市场。我认为是几十万亿,上百万亿的市场。因为中国有几亿人口是没有被信用卡覆盖的,对于年轻人来说,借钱给朋友买礼物,他要面子还是愿意交一点利息的。

大掌门和趣店都是给我们带来千倍回报的项目,游戏和金融都是有大钱的地方。能够带来好的回报的领域,一定要找对大钱的方向。很多创业方向可能付出的努力也很多,但是最后效率和回报,会事倍功半。

第三,资本认知。需要资本成为你的伙伴,要理解不同企业的风险和资本,对资本市场要持续的认知。现在中国的这种钱特别多,如果在这个时代你还融不到钱,就不是这个时代的问题,是你的问题。你应该理解这种资本的需求,也能够用资本共舞,与资本成为伙伴。

认知力的价值在于,认知是生产力、分辨力、定力,认知是一种权力、资本、资源、能力驱动的源动力,认知是引领这个时代最核心的价值。我们认为罗敏是一个认知力非常强的人,他是不断的在寻找能够给用户提供最新的产品,能够找到最有钱的方向,能融到钱的时候,快速完成融资,对资本有非常强的认知,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四轮的融资。

二是合作的格局。你要找到牛人,用好牛人。你能设计一个平台和机制,把牛人心甘情愿为你用好。要创造能够为别人赚钱的机会,你跟投资人一起能赚到钱的交情。我们投的一个项目叫蜜芽,刘楠是有非常大格局的女创始人,她组建的团队特别强,她把能找到的人全部挖一遍。

三是开放的心态。“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这句话在任何时代都适用。提高认知能力最重要的是需要有一个开放的心态,如果不开放的心态就无法接受新事物、新观点,一定要避免小成就就目空一切。罗敏上市后我给他发短信,你的目标是500亿美元,现在只有100亿,我相信趣店一定能做到一个500亿的公司,能够为中国几亿人口提供好的金融服务。

心态开放三个原则。第一,不被传统的管理模型所禁锢。一个创始人最重要的不是制定执行计划,而是制定认知计划和学习计划,只有认知对了,你背后的执行才会对。

第二,不要被最初的方向所禁锢。因为中国创新在加速,市场不可知,原来的商业计划常常都是错的。为什么对商业计划书没有那么看中,最终企业没有做成,跟我他来找我谈,都是南辕北辙的,都是差别很大的。因为市场在加速,我们不可能比创始人更懂这个市场,如果我们更懂这个市场,我们就自己创业去做了。

第三,不被自己的成就和经验所禁锢。一个创始人需要有经验,但经验主义是创业和投资的大敌。我们需要“反经验”,经验主义影响你创新的思维和想象力。

四是强大的内心。一个牛的创始人,一定要经得起折腾。像王阳明说的,“你需要此心不动,随机而动”。站在半山腰的创业者,自我驱动力强,还有攀登巅峰的大机会。心力即人生,心力越强大,创业人生就会越从容。对创始人来说,比拼的不是资源、学历背景和关系,而是认知力和心力。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