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不提经济翻番类目标?杨伟民这样回答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定军 北京报道
2017-10-26 11:37

十九大报告为何不提经济翻番目标?

这个问题在10月26日有了答案。   

“这次两步走的战略安排都没有再提GDP翻番类目标。这主要考虑的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我国经济发展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不再是高速度增长的阶段了。”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在10月26日十九大报告解读会上说。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2020年经济总量和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番的要求。 

本次十九大报告提出了2035年基本建成现代化,以及本世纪中叶(2050年)建成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本次现代化提出了经济、文化、科技等系列内容,不过并没有经济总量翻番的内容。

杨伟民指出, 现在产能不足已不再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突出问题,最突出的问题在哪里呢?是发展的质量还不够高,所以才提出了高质量发展阶段。

他指出,在这一阶段,我们不是不要增长速度,我们要的是什么呢?我们要通过质量、效率、动力“三个变革”来实现,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不提GDP翻番目标,是为了更好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发展。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