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有人会议召开在即 亿阳集团债务兑付新动向

21世纪经济报道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17-10-31 07:00

10月27日,主承销商中山证券公告称,对亿阳集团公开发行的2016年公司债券(第二期)(“16亿阳03”)2017年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增加临时议案,包括关于宣布本期债券因发行人的交叉违约情形已构成违约的议案、关于若发行人未提供有效担保则不豁免发行人违约责任并宣布本期债券提前到期的议案等6条内容。

一切或将锁定在11月8日即将召开的持有人会议。目前,是否宣布构成违约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鉴于目前亿阳集团已经涉诉,我会对议案投赞成票,不豁免亿阳集团。”10月30日,一位“16亿阳03”机构持有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亿阳债复盘

9月底,亿阳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亿阳信通(600289.SH)公告称,亿阳集团因与大同证券发生债权本金5700万的债权转让纠纷,其股份被司法冻结。

根据公告,早在9月21日,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就根据大同证券的申请,将亿阳集团持有的亿阳信通全部2.08亿股的股票司法冻结三年。

当时,亿阳集团表示上述债务纠纷涉及金额较小,目前正与大同证券积极协商解决,争取早日解除对亿阳信通股票的司法冻结,且资产受限事项目前尚未对公司的正常运行和经营管理造成实质性不利影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发现,目前亿阳集团共有6只债券存续,其中包括“16亿阳01”、“16亿阳03”、“16亿阳04”、“16亿阳05”4只公募债和“16亿阳06”、“16亿阳07”2只私募债,债券余额共计40亿元。

其中,“16亿阳01”将在明年1月进行回售选择权行权,“16亿阳06”将在明年9月进行回售选择权行权,规模共计13.09亿元。

由于此次纠纷,已触及“16亿阳03”的交叉违约条款,也即11月8日即将召开的持有人会议将表决的“关于宣布本期债券因发行人的交叉违约情形已构成违约的议案”。

“16亿阳03”是亿阳集团于2016年3月2日发行的2016年公司债券(第二期),债券期限为5年期,附第3年末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票面利率7.1%,发行规模为7.55亿元。

其募集说明书提及,该期债券违约的情形包括,“发行人及合并范围内子公司任何一笔债券违约;或没有清偿到期应付的任何金融机构贷款、承兑汇票等其他债务融资等”。

“关于偿债相关事项,目前还不太清楚,一切以公告为准。等到11月8日持有人会议后,可能会有详细披露。关于公司经营情况,也以后续公告为准。”10月30日,一位亿阳集团相关人士在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问询时表示。

“据了解,亿阳集团目前也还没有形成一个确定的方案,不过近期后续公告中可能会做披露。”一位接近亿阳集团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10月27日中山证券的公告还披露,亿阳集团存在被申请强制执行的情况。此外,“富国天启-亿阳集团流动资金贷款资产管理计划第八期、第九期”和“富国天启-亿阳集团流动资金贷款资产管理计划第十期、第十一期”资产管理计划还存在逾期兑付的情况。

10月13日,经亿阳集团申请,“16亿阳01”、“16亿阳03”、“16亿阳04”、“16亿阳05”开始停牌。

兑付进展

10月13日,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下称“联合评级”)宣布将亿阳集团及其相关债项信用等级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

此前,今年6月26日,联合评级的跟踪评级给予亿阳集团主体长期信用等级AA,评级展望为稳定,维持“16亿阳01”、“16亿阳03”、“16亿阳04”、“16亿阳05”债项的信用等级为AA。

“从公司财报上来看,今年中报中毛利率降低,经营方面可能有些问题,但2016年还是比较稳定的。出现信用风险公司称是流动性问题,可能是资金管理上存在问题。”前述接近亿阳集团的人士透露。

半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亿阳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22.18亿元,同比增长87.54%,其中商品销售业务收入为113.77亿元,占比93.11%。

不过,其商品销售业务毛利率从2015年以来逐步下滑,2015年为2.28%、2016年为2.24%,今年上半年则骤减至0.68%,毛利率较低且下降幅度大。

10月3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16亿阳03”持有人会议工作组。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了解的情况已经公告披露”,对于工作组所做的工作则表示不方便透露。

“最近几次向主承销商询问情况,但还没有得到回复,只表示相关情况还在调查过程中。”前述机构持有人表示。

不过,在前述持有人看来,中山证券此次同意提案债券交叉违约,也是亿阳集团兑付困局的体现。

“但可能也有部分持有人不愿意宣布交叉违约,或者宣布交叉违约后,希望豁免债务人。因为在发行人没有全面倒塌的情况下,如果能维持其信誉,或许还有转机。”该人士表示。

亿阳集团的风险事件波及上市公司亿阳信通。

10月27日,亿阳信通收到上交所的《关于对亿阳信通股份有限公司资金冻结相关风险事项的监管工作函》,上交所要求其对公司银行账户资金累计约20亿元被法院申请冻结,以及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新增6笔轮候冻结的情况说明原因及相关影响。

而在亿阳集团被冻结的所持亿阳信通2.08亿股股票中,有99.98%已经办理质押登记手续。

亿阳信通最新公告称,根据已获得的部分法律文件的描述,得知银行账户冻结与控股股东亿阳集团的债权、债务相关,司法冻结的案由主要包括保证合同纠纷、企业借贷纠纷、借款合同纠纷、债权转让合同纠纷。

不过,与此同时,亿阳信通宣布正在筹划涉及资产交易的重大事项,已于9月26日停牌。9月25日,亿阳信通收报11.59元,跌幅3.01%。

(编辑:巫燕玲)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