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并购学: 322单助外延扩张 盈利能力跨越提升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楚丹 深圳报道
2017-10-31 07:00

在总结创业板八周年的历程时,除了内生增长外,不可忽视另一主旋律——外延并购。

多家创业板企业发挥资本市场在企业并购重组过程中的主渠道作用,利用资本工具提升收购能力。目前一批创业板公司重组效益凸显,实现跨越式发展。数据显示,有148家创业板企业完成2次以上并购重组,它们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在2014-2016年间分别高达43%和45%。

8成产业整合

历数创业板发展8年,共有622单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推出,涉及交易金额4,348亿元;已有231家公司实施完成322单重大资产重组,交易金额2,623亿元。

自创业板启动以来,在已披露方案的重组中,产业整合类方案始终占据主导地位,占比高达80%,包括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同行业或上下游并购整合,并购目的旨在推动原有主业做优做强。

在拓展主业的同时,部分创业板公司则顺应产业结构调整趋势,选择转型升级。“有的传统行业企业在上市后,主营业务受到宏观经济下行的冲击。由于业务单一同时技术含量低,抗风险能力较弱,只能选择产业升级或并购新兴行业转型。”深圳一家券商投行人士解释。

立思辰(300010.SZ)则是一起“产业整合与转型升级并重”的案例。公司于2009年上市以来,已实施完成四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并购方案,是创业板中擅于利用资本运作,并通过资本运作成功实现快速战略转型的公司之一。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到18.8亿元和2.8亿元,较上市当年的3.4亿元和0.48亿元有大幅提升。

上市之初,公司是单一的文件输出解决方案商。随后在2012年公司以2.9亿对价完成了对友网科技100%股权的收购。通过收购,立思辰成为文件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商。

在进行同行业并购的同时,立思辰进行战略转型。这家以文档管理外包为主的公司,重点向教育与信息安全两个领域发展。

立思辰董秘华婷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回忆称,彼时“无纸化”办公的发展,对公司的文件外包等业务带来影响。公司2012年开始重新梳理战略,在2013年提出向教育行业做战略转型。“我们觉得教育行业是立思辰实现弯道超车的行业机会,因此义无反顾投入进来。”

由于公司管理团队并非教育行业出身,因此立思辰借助资本力量,通过产业并购来进行投资布局。

从公开资料显示,公司在教育领域完成多起并购。2015年7月公司完成对敏特昭阳100%的股权的收购,进入互联网教育领域;2016年2月公司通过收购康邦科技100%股权,巩固了在教育信息化领域的布局。随后又公告宣布收购360教育、百年英才、跨学网等C端业务。

回顾立思辰的并购历程,公司通过资本运作,实现了从传统业务向教育业务的战略转型。华婷表示,未来立思辰会继续围绕教育业务进行深度的业务发展,并利用资本力量做大做强。

业绩增长助推器

通过并购重组,一批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迅猛,实施效果较好,体现出外延并购对创业板公司的发展壮大发挥明显的正面作用。

记者获悉,创业板已实施完成2次以上并购重组的公司共148家,这部分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51%和227%,2017年上半年同比增幅分别为65%和295%。2014至2016年度期间,这部分公司的收入、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高达43%和45%。

以捷成股份(300182.SZ)为例,公司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56%,在创业板中排在前十。

公司2011年在创业板上市,彼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4.6亿元、1亿元;而在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高达9.6亿元。

董秘游尤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从单一音视频技术服务商,发展成为音视频技术、音视频内容双主业的传媒集团。在这过程中,我们与创业板一起做大做强。”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公司完成对极地信息、华晨影视、捷成优联、冠华荣信的收购。交易完成后,公司具备了为广播电视制作机构提供全流程服务的能力。2016年上半年,捷成股份收购了AURO TECHNOLOGIESNV公司部分股权,布局音频与视频的前沿技术。

一方面,捷成股份通过并购不断强化音视频技术竞争优势;另一方面,公司通过并购进军音视频内容领域,将主营业务拓展至双主业,逐步成为音视频产业全价值链的参与者。据了解,2015年公司实施完成对影视内容制作公司中视精彩、瑞吉祥100%股权的收购。2016年完成对影视版权交易和运营公司华视网聚80%的股权的收购;同年拿下多部电影电视剧新媒体版权。

游尤表示,通过上述资本运作,公司充分发挥创业板资源配置能力。“我觉得我们是受益者,如果没有这么好的平台,我们发展不可能这么快。”(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