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起死回生”股价大涨 三季度营业利润大涨34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7-11-01 13:03

在公布了大超预期的季报后,11月1日,日本索尼公司股价大涨超11%。10月31日,索尼公布了2017财年第二季度(即截至2017年9月30日的一个季度),受益于PlayStation游戏业务和半导体等业务的强劲增长,该公司本季度业绩大幅好于预期,营业利润同比大涨346%,达2042亿日元,大幅高于市场预期的1356亿日元。本季度的销售收入为2.06万亿日元,也好于预期的1.86万亿日元。另外,该公司预计2017年财年(即到2018年3月的一年)的营业利润将达6300亿日元(约合55亿美元),高于八月作出的5000亿日元的预期。如果预期得以实现,那么将突破该公司在1998年创造的最大利润5260亿日元

(日本东证一部索尼股价5日走势)

该公司表示,大幅上修全年利润预期的原因是,半导体和家用娱乐设施业务的强劲增长,另外,汇率调整料将对业绩带来正面影响。

具体来看,索尼的游戏和网络服务业务在本季度销售收入同比上涨35.4%,达4332亿日元,营业利润同比大涨188.3%,达548亿日元。财报指出,这部分增长的原因是PS4软件销量大涨、硬件销量也有上涨,还有汇率的因素。另外,半导体、家用娱乐影音设施等也有不错的表现,但索尼的手机业务表现仍然疲软。

几年前,日本消费电子企业集体开始遭遇寒冬,纷纷寻求转型。索尼在2008财年至2015财年这8个财年当中,仅有2012财年和2015财年实现盈利,2012年CEO平井一夫上任后启动了重组,在2012-2014年期间,索尼相继出售位于美国、日本东京等地的大楼,剥离了旗下笔记本电脑业务以及“VAIO”品牌,同时在全球范围内大幅度裁员,转而专注于图像传感芯片、电子游戏和电影业务,后来在2015财年成功扭亏。

PlayStation游戏业务成为了索尼复苏的关键,去年该公司还推出了游戏VR头戴设备,据IDC数据显示,该硬件迄今已售出了超100万台,位列全球VR头戴设备市占第二位。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