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工博会下周开幕,首设AI人工智能专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建莉 上海报道
2017-11-01 17:03

中国装备制造业最具影响力的盛会——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即将到来。

11月1日,上海市新闻办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此次盛会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

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将于今年11月7日至11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主题围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戎之勤介绍,本届中国工博会以“创新、智能、绿色”为主题,坚持“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品牌化”办展方向,设置数控机床与金属加工、工业自动化、机器人、新能源及电力电工、信息与通信技术应用、节能与环保技术设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和航空航天技术9个专业展区。

展览规模超28万平方米,参展企业总数2562家。从结构上来看,兄弟省市企业参展展位5812个,占43.7%,全国除海南、西藏外,其他省市、自治区和计划单列市全部参展,其中,黑龙江、河北等11个省区市组团参展,在计划单列市里面,今年大连首次组团参展。

境外参展展位4003个,占30.1%,来自美国、德国、法国、以色列等27个国家和地区,匈牙利今年首次参展。预计本届展会将吸引海内外16万人次以上专业观众观展。

英国担任今年工博会的主宾国。在本届展会上,英国设置了1200平米的专题展馆,展示罗尔斯-罗伊斯航空大型发动机三维影像和动态应用、7.5-14吨型的增程式电动汽车、石墨烯电路板等产品和技术。

东浩兰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唐贵发指出,本届工博会的三条主线是人工智能、绿色环保、重大装备和创新。

大会将集中展示人工智能创新成果。围绕落实国务院关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首设“AI人工智能”专区。如上海寒武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世界第一块用于智能手机的人工智能专用芯片;上海依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勇夺全球人脸识别测试四项世界第一的算法及其应用;目前全球融资额最大的人工智能公司商汤科技推出的中国唯一自主研发的深度学习平台。

大会将引领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聚焦全球高端制造装备、新材料、能源环境等领域,体现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前沿趋势及研发成果。包括西门子、菲尼克斯、博世、三菱电机、欧姆龙等行业巨头的数字化创新产品;工信部评定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示范项目;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石墨烯新材料研发、制备及应用成果;科技系统对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首次全面集中展示,比如上海联影医疗公司的中国首台自主研发的多模态成像设备;高校系统68所参展的一批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相关奖项的60多项重大技术创新成果。

本届工博会将举办“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高峰论坛、全球城市信息化论坛、“中国制造2025”国际合作论坛、2017年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出席嘉宾将包括:全球各地区的城市管理者、决策者和城市政府代表、世界著名大城市市长;中外工程院院士、世界500强企业CEO;产业界的行业领袖、国际组织和联合国机构的高级官员和专家。

国家工信部装备司副巡视员曹钢介绍了“中国制造2025”国际合作论坛和2017年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相关情况。

比如,首届“中国制造2025”国际合作论坛将以“共议国际制造产业合作共享中国经济发展成果”为主题,将于11月7日上午10:00-12:00,在上海市国际会展中心洲际酒店会议厅举办。对话嘉宾除了来自英国主宾国代表团的英国中部引擎计划主席庄贝思先生和捷豹路虎中国总裁潘庆先生之外,还有美国信息产业机构总裁缪万德先生、特斯拉全球副总裁任宇翔先生、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董事长徐留平、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总经理刘烈宏、三一集团总裁向文波等。

智能网联汽车是我国抢占汽车产业未来战略的制高点,是国家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重要突破口。为贯彻落实《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快推进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的国际影响力,2017年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将于11月6日至7日在上海嘉定举行。

并且,在本届工博会上,进一步完善展会APP导航、门禁人像记录识别等技术支持,首次面向公众提供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部分馆内地图导航服务,精确到工博会参展品牌、参展商和展位号的路径规划。

 

(编辑:何苗)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