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厂造机器人 汽车大佬做新能源电池 重庆工业要变脸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文静 重庆报道
2017-11-01 17:50

战略新兴产业将为重庆工业奠定新基础。

重庆航天巴山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下称“巴山摩托车”)是一家老牌摩托车和发动车企业,10多年来,其生产的“巴山牌”摩托车不仅出口越南、菲律宾、俄罗斯等国,还在海外投资建厂。

如今,依托拥有“两弹一星”研发实力及90个亿固定资产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巴山摩托车玩起了机器人。利用两年时间,巴山摩托车拟投资500万元,租用重庆水土园区云计算中心的办公室作为研发中心,研究XORT复合活齿传动机器人减速器的试制、测试及产业化。

摩托车作为重庆的传统制造业,曾成就了中国“摩托车之都”。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禁限摩和大排量、个性化休闲摩托的兴起,昔日的摩托车企业纷纷谋求转型。早在几年前,重庆宗申摩托掌门人左宗申就喊出口号,农用机械将是重庆“摩帮”老大的另一翼。

无独有偶。同样是重庆传统制造业的领头羊,汽车产业更是加速转型。比如重庆本土汽车老大长安,开始投资建设新能源电池电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获悉,在重庆鱼复工业开发区的长安汽车城,该公司专门辟了300多亩地,总投资10多亿元,计划生产66万套电池组和24万套电机。按照长安汽车的测算,两年半后,除整车销售外,一块产值高达360多亿元的新蛋糕将诞生。

长期以来,汽摩产业占据重庆工业的半壁江山。围绕这两大支柱产业,上下游的汽摩零部件产业紧紧围绕着重庆在全国知名的宗申、力帆、隆鑫、长安、小康等整车企业“靠车吃饭。”如今,随着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高附加值的零部件企业才入得了重庆先进制造业聚集之地——重庆两江新区的法眼。

11月1日,总部位于德国慕尼黑、全球最大的汽车天窗供应商伟巴斯特宣布,因公司产能远不能满足西南片区汽车主机厂的要求,重庆工厂进行二次扩产,新增80万套产能。1.5亿元投下去,一年后,将为重庆带来10倍年产值。

“我们的单位面积产出强度是产值4200万元/亩,预计今年实现产值约15亿元,增幅达50%。”伟巴斯特车顶系统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贺雷德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该公司不仅提供普通天窗、全景天窗,还生产太阳能天窗和加热器,在主机厂的市场占比重庆地区为长安福特60%、长安股份70%、北汽银翔70%。

 IT 产业是重庆工业经济的另一个引擎。重庆作为内陆城市,近年来凭借优惠的西部大开发政策和一系列土地、用工、用电成本优势,已发展为世界最大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随着消费电子更新换代,早就落户重庆的台湾仁宝集团、纬创资通集团等纷纷调整产品结构,加大在渝投资。

“翊宝二期项目计划明年6月建成投产。我们在重庆用3个月的时间达到了别的企业3年的运营效率。”11月1日,重庆翊宝智慧电子装置有限公司制造本部资深处长邱文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翊宝智慧隶属于仁宝集团的智慧型装置事业群,该公司主要从事平板、智能穿戴、服务器等智能终端产品的研发和制造。

“今天签约的21个制造业项目,有三个特点:一是多个项目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涵盖了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材料、环保科技、机器人等多个领域;二是部分项目还是行业内技术创新的引领者,国内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三是项目投资大、见效快。如仁宝集团投资不到15亿元,明年上半年投产后,产出将高达168亿元。”11月1日,在制造业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说,今年1-9月,作为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新区,重庆两江新区已经签约了一大批项目,加上今天签约共60个项目,吸引了816亿元投资,产值将超过2400亿元。

“这些科技含量高、投资金额大、产业链条丰富的项目 ,将为重庆工业奠定新的基础。”汤宗伟说。

事实上,除了汽摩产业和IT产业升级,重庆机器人产业已具备雏形。

目前,两江新区已引进世界五大家中的ABB、发那科、库卡、川崎四大国际知名企业和国内知名的华数机器人、哈工大、博众本体制造和系统集成项目近30个,合计签约投资额近30亿元,预计达产年产值近70亿元。作为国内首家以机器人和高端智能装备产业投融资为主业的融资租赁公司,重庆两江机器人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实现以展促租、推动和各大机器人厂商合作。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两江工业机器人已初步形成涵盖制造、集成、应用、服务、关键件的较完整产业链,重点引进高端系统集成企业。以机器人为基础,预计到2020年,重庆将形成国内智能制造产业高地,实现国际名牌机器人和自主品牌机器人协同发展。

 

(编辑:陆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