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助力精准智慧健康管理 生命健康产业迎来增长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建莉 ,皇甫博媛 杭州报道
2017-11-01 08:15

从苹果手表、小米手环,到各种各样的智能体脂秤,数字健康领域的智能应用层出不穷,越来越多智能化健康数据采集设备进入家庭。随时随地采集体征数据,并得到反馈和干预信息,“智能+健康”正在颠覆传统的健康管理模式。

近日,在杭州召开的首届“智慧健康管理”国际高峰论坛上,健康领域、科技领域专家学者及行业领袖就科技创新、数字健康管理、大健康产业经济进行了探讨。

原国家科技部秘书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张景安表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与大健康领域结合得越来越紧密,大健康领域进入了全新的“数字化健康管理”时代,互联网力量的注入使大健康领域“获得健康数据难”和“有了健康数据但缺乏干预手段”两大痛点有了破解路径,让“治未病”成为可能。

大数据+健康

论坛上,浙江卫健科技作为大健康领域的代表,提出围绕大数据、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创建的数据健康生态系统,从肥胖检测技术、代谢评估技术、健康分析技术、风险评估技术、营养干预技术、体重管理技术、健康教育技术、动态检测技术、生化调节技术九个环节,为消费者提供更加系统的数字健康管理服务。

近五年来,中国生命健康产业的规模以超过10%以上的速度增长,超过了GDP的增长速度。目前我国有医疗信息化企业2751家、远程医疗366家,智能硬件610家,移动医疗2619家,涵盖健康大数据、生物统计、健康管理、智慧医疗、远程医疗、人工智能健康服务等领域,产业发展迅速,一批企业迅速成长。

浙江卫健科技在慢性病管理和预防方面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产品和智能服务,通过大数据平台矩阵和干预方案矩阵,为用户提供完整的关于健康管理的闭环。目前使用用户超过200万。

这种数字健康管理模式,将给大健康市场注入一股新生的力量。

 

精准健康管理成为可能

 “技术创新大健康产业发展非常快,从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等,这些影响整个社会的平台在发生非常深刻的变化,他们推动整个健康行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教授表示。

大数据时代,数字化管理呈现个性化和精准化的发展趋势。大数据为个性化健康管理和精准健康管理提供了基础,使健康管理实现“数据先行”。大量加入了智能硬件设备对生命体征的检测,也使低成本、高效率的全受体收集模式成为可能。

然而,大数据在健康管理领域的应用仍旧存在很多问题,产业发展停留在初级阶段。

面对大健康方面资源紧缺、信息孤岛众多、慢性病防治困难等健康管理领域难题,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提供了崭新的解决方案,但目前大健康领域和大数据的融合大部分仍停留在收集数据的阶段,真正进行后续干预和跟进的企业寥寥无几。

林伟华指出,如何在采集数据的基础上进行有效干预和跟进服务,是当前亟待探索的问题。陈兵也指出,国内的医院信息化建设已基本完成,但大多是“信息孤岛”,如果不能充分利用技术对数据进行挖掘,数据就成了数据垃圾。

“要解决现代健康管理模式真正的阻力,就要形成院前的健康管理、院中的诊断治疗服务和院后持续的慢病管理服务模式。”陈兵认为,现代化医疗体系迫切需要大数据手段的全程参与。

在全球经济快速发展的情况下,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与大健康领域结合得越来越紧密。如何利用数字化的手段,让大健康领域进入全新的“数字化健康管理”的时代,将数字健康管理融入社会、服务千家万户,是每个专家学者及行业领袖们应该探索的。

(编辑:何苗)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