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企业借道PPP:从强势融资到运营一体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晓宴 上海报道
2017-11-01 12:51

PPP的问题老生常谈,新趋势也悄然推进:建筑企业从强势融资到运营一体化,民企参与度逐渐提高。

记者想起年初与一位信托朋友交流,说杭州的一个PPP项目,五个参与政府招投标的建筑公司各带了自己背后的金融机构,坐下来一看,都是几个相熟的信托朋友。是为常态。

龙元建设集团副董事长、总裁赖朝晖在2017第三届中国PPP融资论坛上分享了如下数据:已公布中标候选人的PPP项目中,民营企业作为牵头方社会资本中标的项目个数为2348个,占比为47.5%,规模上为1.9万亿元,占比为25.1%。

赖朝晖坦言,民企的PPP参与度不高,主要是因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虽然是数以万计的庞大市场,但这一领域市场周期长,回报率偏低,且民企对项目合规性和信息透明度有所担心。其表示,合规性和信息透明程度的提升,是增强民营企业积极性的重要因素之一。

龙元建设(600491)自2014年开始涉足PPP领域,其三季度报显示,由于PPP项目进展较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本期较上年同期增加1.6亿元,增幅为78.63%。另外,随之长期应收款期末较期初增加33.9亿元,增幅为246.59%,短期借款期末较期初增加12.7亿元,增幅为71.44%,财务费用本期较上年同期增加4762.9万元,增幅为87.02%(PPP项目融 资产生的利息费用增加)。

据赖朝晖介绍,目前龙元建设累计实现了558亿元PPP的项目金额(入库),遍布15个省市,业务范围覆盖城镇综合开发、医疗卫生、生态环境治理、文化、水利、市政、旅游、教育、交通运输等各个领域。开放运营是提高效率的根本途径,其举例养老和旅游的民企参与运营比重高达89%和72%。

赖朝晖此前与记者交流时表示,作为建筑企业,由于建筑施工行业已经充分竞争,行业净利润率在1.7%左右,“稳定微利能够使企业活得长久”,但建筑收益+投资收益,乃至“上不封顶”的运营收益才能让企业有一个更好的整体收益。而地产和物业运营需要专业的团队支持,建筑商转型需要人才更新和储备。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