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行PB稳步回归 中资行接连获稳定评级展望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7-11-02 07:00

时隔两年之后,四大行PB开始走出回归趋势。

10月上旬,工商银行在港股市场的市净率PB首次回归净值。港股市场一向对中资银行股估值偏低。

这一轮银行股上涨,一方面,由于中资银行资产质量持续改善,最终体现为股价的持续上涨;另一方面,评级机构对银行股重新评级,长期展望稳定或正面,虽然预计资本水平将在未来两年保持目前的稍弱水平,但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四大行“破净”顽疾有望破除

一直以来,在A股、H股上市的中资银行,H股股价多数略低于A股。特别银行股长期存在“破净”问题,即PB(市净率)长期低于1。尤其是2015年到2016年上半年,由于面临不良资产压力,中资银行股价跌幅较大。

今年以来,在不良预期持续改善之下,以四大行、招行等股份行、宁波银行等城商行为代表,商业银行股价开始拉升。特别是工商银行,到2017年10月的股价首次超其每股净资产,PB在1附近震荡。不过港股中的其余三家大行PB仍未回归。

业内人士认为,从基本面上看,大行负债能力强,在市场利率上行期间息差率首先企稳,资产负债规模扩张受到的冲击较小;在营改增背景下受到的影响小于中小银行;长期来看,随着国企与地方政府部门的实质去杠杆,政府信用背书的低风险资产的供给增速将会降低,有利于资金成本低的大行,对公业务的市场集中度将会提升。

自7月以来,工行、建行A股股价早已超过每股净资产价格。不过近日股市震荡,银行股价有所回落。截至2017年11月1日,工商银行A股收报6.09元,H股收报6.26港元,对应PB分别为1.08、0.91;建行、农行和中行的A、H股PB分别为1.06、0.88,0.91、0.76,0.83、0.65。

“经过近三个季度的单边上涨,静态的平均估值水平已经接近1倍。机构投资者是推动大行行情的主力,部分投资组合持仓较重。”华创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张明表示。

随着业绩回升,四大行的每股净资产均大幅上涨。截至2017年9月末,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的每股净资产分别为5.62元、6.76元、4.69元、4.08元,比2016年末分别增加6.24%、7.64%、5.30%、7.09%。

“对于四大行这类资产规模较大的银行来说,净息差的稳步回升将持续拉动净利息收入增长,是其业绩改善的核心动力之一。”招商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马鲲鹏表示。

张明认为,银行板块的估值提升并非因为收入弹性,实际上今年A股的上市银行收入弹性并不佳,部分银行拨备前利润负增长,部分银行收入的增长依靠释放投资收益,板块估值提升依靠的是对经济复苏带来的企业-银行资产负债表的修复。在市场一致预期向好,并不断的被PMI等数据证实的乐观情绪下,银行板块有一轮快速的上行。而今年四季度至明年一季度或有一个小的经济下行期,市场分歧加大,银行板块的估值持续提升需要更强劲的经济数据支撑。

不良压力缓和

今年7月26日,穆迪将中国银行体系的评级展望从负面调整为稳定,这是自2015 年以来穆迪首次调整中国银行体系评级展望,反映银行不良贷款生成率将在目前水平上保持相对稳定。

此前,自2015年到2016年上半年,中资银行资产质量下降较快。随后监管层采取多项措施施行严监管,有效缓解银行资产质量压力。穆迪表示,目前大多数中资银行的评级展望已从负面调整为稳定。预计中资银行未来12-18个月内资产风险将有所缓和,同时资本水平将保持稳定。

近期,多家中资银行获得稳定评级展望,部分银行获正面展望。

10月24日,标普全球评级宣布,确认上海农商银行的长期主体信用评级为“BBB-”,短期主体信用评级“A-3”。其中长期评级的展望为正面。评级原因是,尽管预期中国未来两年经济风险上升导致近期下调了中国银行业的基准评分,预计上海农商银行将在未来12-24个月内保持稍弱的资本水平。截至2016年末,上海农商银行的未到期表外理财产品余额约占该行总资产的9.9%,这一比例要低于国内大多数受评可比银行,预计上海农商银行将在未来1-2年合理控制理财产品发行增速。

标普对上海农商银行给予正面展望的原因,还在于预计该行将保持稳定的资产质量,其风险调整后资本水平保持在5%以上。

10月31日,标普接连发布报告,以“经济风险上升但资本水平稳定”为由,将邮储银行、招商银行、重庆银行的长期评级展望调整为稳定。

展望稳定的原因是,标普预计邮储银行将保持其现有的业务状况,风险调整后资本(RAC)比率将保持在5%以上,该行的资产质量将与其他可比银行保持一致;预计招商银行未来两年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可能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招行在一个周期内的信用损失水平将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并预计重庆银行资产质量将与其他可比银行保持一致。(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