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余中小企业募资 挂牌银行发力大额定增

21世纪经济报道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17-11-02 07:00

新三板公司进入业绩披露期。数据显示,截至11月1日,已经有139家新三板公司披露了三季报。

在披露三季报的企业中,金融类企业占据绝大部分,银行、私募机构、小贷公司等是其中主力。

以已披露三季报的挂牌企业为样本,挂牌企业定增呈现回暖迹象。其中,银行股三季度定增齐发力,齐鲁银行(832666.OC)、如皋银行(871728.OC)、鹿城银行(832792.OC)等均在三季度有定增动向。

同时,从挂牌银行三季度的业绩来看,已披露三季报的3家银行齐鲁银行、如皋银行和客家银行(839969.OC)的营业总收入、净利润同比均有增长。其中净利润增幅最大的是客家银行,同比增长了2倍多。

“金融行业是新三板平均业绩表现最好的行业,这其中以体量大的银行股为主。因此,银行密集选择通过定增的方式扩张发展,是有基本面支撑的。”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总监付立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定增回暖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共有206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完成2177次增发,增发股份共176.35亿股,募资总额为933.82亿元,同比增长了14%。

从月度数据来看,今年三季度7月和9月的融资规模扩大比较明显,其中7月份的募集资金总额约162亿元,9月份的募资总额约140亿元。

事实上,虽然新三板二级市场交易持续低迷,但定增市场仍然较为活跃,回暖趋势明显。

“从挂牌企业定增的数据来看,定增市场整体来看依旧相对活跃,仍是三板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一位中型券商新三板投行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披露三季报的挂牌企业中,除了银行股之外,有中工美(871144.OC)、黄河水(836847.OC)、六行君通(833306.OC)等企业在三季度完成定增。

今年9月,黄河水宣布定增完成,以每股2元发行750万股,共募集资金1500万元,认购对象包括1名在册股东自然人,以及新增的安徽省高新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根据募投计划,黄河水此次募集资金中700万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余则用于偿还徽商银行委托贷款。

这也是三季报中被公司所提及的“燃眉之急”。黄河水方面指出,其业务模式对资金需求较大,尤其是公司环保工程PPP-EPC0项目需要进行前期垫资。同时,随着公司业务规模迅速增长,公司货币资金趋紧。

从三季报经营数据来看,报告期内黄河水实现净利润201.33万元,同比增长289.39%,实现营业收入4087.33万元,同比增长120.56%。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还涌现出不少大额定增案例。譬如今年7月,神州优车(838006.OC)以每股16.8元发行1.43亿股,募资24亿元。而此前4月,神州优车还有一笔总额46亿元的定增。

除此之外,已披露三季报的129家企业中,齐鲁银行的50亿定增也十分显眼。

银行股表现明显

10月31日晚间,齐鲁银行公告称,证监会核准了其定向发行股票的计划,核准公司定向发行不超过12.82亿股新股。本次定增价格为每股3.9元,募集资金总额约50亿。

其中,约11.13亿股为现金认购,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43.41亿元,剩下的部分为非现金资产认购,非现金资产的交易价格为6.59亿元,是澳洲联邦银行拟以其持有的澳洲联邦银行(济源)村镇银行等15家村镇银行的股权作为对价参与认购。

根据此前披露的定向发行方案,齐鲁银行此次定向发行拟向18名机构投资者发行股票,其中包括济南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澳洲联邦银行等9位原股东以及重庆华宇集团有限公司、山东融鑫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9位新增投资者。

事实上,与定增规模相对应,齐鲁银行的营收规模也远超其他挂牌银行。三季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齐鲁银行实现净利润14.66亿元,同比增长22.88%,实现营业收入39.72亿元,同比增长4.06%。而其他银行的营收及净利均未超10亿级别。

另一家表现明显的是如皋银行。如皋银行于9月6日刚刚完成在新三板挂牌,9月12日即推出了股票发行方案。10月18日,如皋银行的定增方案取得银监会南通监管分局的批复。

根据公告,如皋银行此次拟以每股4.14元的价格,共发行不超过3.5亿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4.49亿元,全部由认购对象以现金方式认购。

“符合条件的投资者会主动联系我们,目前来看参与都比较积极。”11月1日,如皋银行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大企业和大额融资更多是面向特定机构,机构规模比较大,比如大型国有资本或民营资本。一般来说二级市场的走势会在定价上有一定参照,但是影响比较小,而且对于金融机构来说,有牌照价值,其完成定增的难度并不高。”前述券商人士认为。

“通过本次发行能够确保公司满足资本充足的监管要求,并在此基础上保持缓冲空间。”如皋银行指出。

数据显示,如若如皋银行此次发行完成,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及一级资本充足率均将由今年5月底的9.8%提升至15.08%,而资本充足率将由今年5月底的13.13%提升至18.43%。

从三季报情况来看,如皋银行的总资产为452.52亿元,总负债424.99亿元,资产负债率为93.92%。定增显得刻不容缓。(编辑:李新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