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化债转股进行时:中国信达已签约4个项目,投放资金54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晓 ,侯潇怡 北京报道
2017-11-02 21:57

不良资产盘活和风险化解需要具备多种方法和手段,要具备“十八般武艺”。

作为服务实体经济降杠杆最直接、高效的方式,市场化债转股受到市场和机构广泛关注。据瑞银证券统计,目前披露的债转股项目总规模达到1.04万亿元,有13.7%已经执行。

11月2日,在银监会举行的银行业例行发布会上,中国信达(01359.HK)总裁助理梁强介绍,不良资产市场正在发生新的变化。

梁强介绍,从供应方的角度来看,最近一两年政策层面支持商业银行通过市场化方式,包括但不限于通过不良贷款的打包、转让给资产公司来加快出清。客观上有利于增加市场供给。1-9月份,市场上的供给的确是在增加。对于银行体系来讲,不良资产就像是生病的肌体,通过出清、消化、解决,有利于商业银行的持续健康发展。

梁强表示,除商业银行外,在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信托、租赁、资管等非银行金融机构也会有新的不良资产出现,下一步也会积极介入到这些领域。

投放债转股资金54亿元

中国信达股权经营部总经理酒正超介绍,作为上一轮债转股的重要参与者之一,中国信达参与实施债转股项目约400户,转股金额1500亿元,承担了全国政策性债转股总量近半。在市场化债转股中,中国信达一方面总结上一轮政策性债转股工作经验,为国家降杠杆政策的制定提出建议;另一方面利用债转股和全牌照协同优势,积极开展市场化债转股业务。自2016年10月市场化债转股政策出台以来,信达要求全国各分公司积极推荐债转股项目,并多次组织全系统技术培训。截止目前,先后调研论证了40多个债转股项目。目前已经签约4个项目,其中中国重工已经完成工商注册,西昌矿业近期也在进行工商注册,另外还有十余单项目正在推进中。 实际投放债转股资金54亿元。

本轮债转股与上一轮债转股最大的不同,在于其完全按照市场化、法制化原则进行,由债权人与债务人根据自身需求,自主协商交易的价格和条件,自担风险。没有统一模式,强调“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政府不强制“拉郎配”,不承担损失的兜底责任;不干预债转股市场主体具体事务。

市场化债转股对实施机构提出较高要求。酒正超表示,在选择标的时严把入口,项目筛选严格按照[国发〔2016〕54号]《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的标准执行,主要选择发展前景良好但遇到暂时困难的优质企业。不会选择“僵尸企业”。第二会选择重点行业,支持龙头企业。同时项目的选择应符合商业化原则,要有合适的退出通道。在实际操作中,还会更多的关注企业的提质增效、产品升级、治理结构、环境保护、激励机制、管理团队、诚信记录和地区投资环境等因素。

上半年交叉销售客户1200多个

在不良资产处置过程中,资产管理公司逐步发展出证券、保险、租赁、信托等平台,多牌照协同处置不良资产。如何推进不同板块间业务协同?

中国信达董事会秘书艾久超表示,中国信达坚持协同多元化经营策略,一方面不良资产盘活和风险化解需要具备多种方法和手段,机构要具备“十八般武艺”;另一方面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发生很大变化,需要做好多元服务,打好组合拳。

在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差异化资产管理服务方面,除总部的投资资管团队外,子公司层面,有专业的投资平台,有实施跨境业务联动的平台公司,有专门从事问题机构重整业务的平台子公司,有房地产业务的专业平台等。上半年投资资管板块业务收入约160亿元,增长约47%,税前利润约65.6亿元,增长27.5%。

在收购南洋商业银行后,南商行已经成为中国信达的账户管理平台、交叉销售平台和综合服务平台。艾久超介绍,上半年中国信达交叉销售涉及客户1200多个,具体项目1100多个。上半年金融服务板块业务收入达到279亿元,增长49.8%。 

艾久超介绍,上半年南商行总资产同比增长31%(达3496.3亿元),存款增长34%(达2615.6亿元),贷款增长26%(达1826.1亿元),税前利润增长25.4%(达16.19亿元)。这些增长不是靠简单增加网点和人员的方式实现,而是集团资源的聚集和业务联动。

(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