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特斯拉中国生产再等三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俞凌琳 上海报道
2017-11-02 12:49

特斯拉在2019 年前不计划在中国进行大量的资本开支。

11月2日上午,据海外媒体消息,在特斯拉公司三季度电话财报会议上,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首度透露了国产谈判的最新进展。在接受投资人问询时,其表示,在 2019 年前不计划在中国进行大量的资本开支,特斯拉会在三年内启动国产事项,而中国工厂生产的车型也会出口到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

特斯拉国产谈判已经启动两年,国产最大的优势是直接降低其物流成本,并利用本土零部件,无论从交货时间和成本上来说,都是满足中国市场非常必要的。

马斯克高调宣布延迟特斯拉在中国生产的计划,有一种观点认为,马斯克在等待独资建厂未来有法规支持。即便本土化生产谈判时间已经长达两年,但马目前斯克想要在中国独资建厂仍受到法规限制。

不过,今年8月8日,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2017〕39号),明确表示: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对外开放范围。持续推进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制造、船舶设计、支线和通用飞机维修等十几大行业的对外开放,明确对外开放时间表、路线图。

10月26日,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特斯拉公司正在与上海市政府的有关部门进行沟通。

  高峰称:“关于特斯拉建厂,根据我们的了解,目前特斯拉公司正在与上海市政府的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对于外国投资者来华投资,特别是在高新技术、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投资,我们始终持欢迎的态度。”

  按照之前的计划,特斯拉在国内的国产项目,规模与美国内华达的工厂相当。之前根据媒体报道,特斯拉在美国内华达州的超级工厂 (Gigafactory) 目前仍十分神秘,占地达1360万平方英尺,在其完全竣工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实体建筑结构体之一,将极大地提升特斯拉电动汽车的产能。

  特斯拉公布了2017年第三财季报告,从数据来看这家公司的情况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火爆。报告称,特斯拉在Q3总共交付了26137辆汽车,其中只有222辆是Model 3。

 特斯拉此前就透露过,Model 3遭遇了生产瓶颈问题,后来有消息称,这家公司不得不因为延迟而让工人手工组装一些零部件,因此特斯拉实际产量远远达不到规划的月产能。  

 特斯拉国产如果再等一等,不仅能先集中力量解决美国的产能问题,同时也可能实现在中国独资建厂。

(编辑:周开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