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金诚董事长罗光阐述国际化三路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奇 北京报道
2017-11-02 15:50

国际化是东方金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11月2日,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金诚”)和俄罗斯信用评级机构Analytical Credit Rating Agency(以下简称“ACRA”)联合宣布双方正式签署信用评级合作备忘录。

合作内容包括:互相为对方开展跨境信用评级提供支持;共同开展评级方法研究,推动双方评级标准建立映射关系和逐步趋同,对部分项目发布联名评级报告和研究报告;互相分享各自对中俄债券市场及企业信用风险特征的知识,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共建共享数据库;共建与中俄两国监管层、发行人和投资人的持续交流机制,获取监管机构、发行人和投资者的认可。

据悉,此次合作有多方面驱动因素,除了此前多次接触形成的信任外,还与其国际化战略及中俄之间业务需求有关。

目前,国际“三大”评级机构在全球债券评级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各国的信用评级机构主要满足本地投资人和发行人的信用评级需求,跨国评级作业能力较弱,在获取国际投资者信任方面与国际“三大”相比有着先天性劣势。

东方金诚董事长罗光指出,东方金诚国际化战略方面主要有三大路径。第一,与当地本土化评级机构展开业务层面合作;第二,通过兼并重组方式,兼并收购一些当地本土评级机构;第三,申请当地牌照,在当地设立评级公司,但这种难度较高。

“经济和金融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中俄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巨大。”罗光表示。中俄两国间贸易、投资和资金融通的深度和广度正在不断深入,俄罗斯企业(比如俄罗斯铝业)已开始在中国债券市场发行熊猫债,俄罗斯企业迫切需要了解中国债券市场,境内外投资者也迫切需要了解俄罗斯企业信用质量。

资料显示,ACRA是在俄罗斯中央银行注册的信用评级机构,拥有在俄罗斯境内从事全部评级业务的资质。ACRA的27家股东主要由俄罗斯最大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组成,每家持股3.7%。

(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