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美国工厂遭遇产能瓶颈:马斯克表示中国生产再等三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俞凌琳 上海
2017-11-02 11:18

马斯克高调宣布特斯拉延迟国产计划,也是对中国法规的倒逼的策略,以推动其独资建厂的愿望有法规支持。

即便谈判时间长达两年,但马斯克想要在中国独资的想法,仍然受到法规限制,加上电池供应不足导致美国工厂产能受限,马斯克明确表明特斯拉中国生产要在“几年后才会成为现实”。

日前,借着第三财季财报公布的机会,马斯克首度透露了国产谈判的最新进展。媒体披露,在接受投资人问询时,Elon Musk 说在 2019 年前不计划在中国进行大量的资本开支,他表示特斯拉会在三年内启动中国生产事项,而中国工厂生产的车型也会出口到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

 特斯拉中国生产谈判已经启动两年,最大的优势是直接降低其物流成本,并利用中国零部件,无论从交货时间和成本上来说,满足中国市场都是非常必要的。

 按照之前的计划,特斯拉在国内的国产项目,规模与美国内华达的工厂相当。之前根据媒体报道,特斯拉在美国内华达州的超级工厂 (Gigafactory) 目前仍十分神秘,占地达1360万平方英尺,在其完全竣工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实体建筑结构体之一,将极大地提升特斯拉电动汽车的产能。

 不过,目前特斯拉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是特斯拉在美遭遇产能瓶颈。

 特斯拉公布了2017年第三财季报告,从数据来看这家公司的情况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火爆。报告称,特斯拉在Q3总共交付了26137辆汽车,其中只有222辆是Model 3。

特斯拉此前就曾透露过,Model 3遭遇了生产瓶颈问题,后来有消息称,这家公司不得不因为延迟而让工人手工组装一些零部件。有消息称,特斯拉规划的月产能远远跟不上。

特斯拉在中国可以独资设厂可能性正在加大。今年8月8日,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2017〕39号),明确表示: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对外开放范围。持续推进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制造、船舶设计、支线和通用飞机维修等十几大行业的对外开放,明确对外开放时间表、路线图。

10月26日,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特斯拉公司正在与上海市政府的有关部门进行沟通。

高峰称:“关于特斯拉建厂,根据我们的了解,目前特斯拉公司正在与上海市政府的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对于外国投资者来华投资,特别是在高新技术、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投资,我们始终持欢迎的态度。”

这也意味着,马斯克如果愿意再等一等,不仅能首先解决美国的产能问题,同时也可以在中国国产独资的愿望实现。另外也有消息称:马斯克高调宣布特斯拉延迟国产计划,也是一种倒逼的策略,以推动其独资建厂的愿望有法规支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