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车状告瓜子索赔1亿!二手车电商混战谁是王者?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李剑华 ,实习生梁书苒
2017-11-02 22:17

近日,海淀法院官网发布案件快报,因不满瓜子二手车直卖网(下称“瓜子网”)在官网、微信、手机App及各大网络平台广告中宣传“遥遥领先”、“全国领先”等宣传用语,人人车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将瓜子网诉至法院,索赔1亿。日前,海淀法院受理了此案。

人人车“不正当竞争”是否成立?目前尚无定论。中国二手车市场规模如何?二手车电商产业链及代表企业有哪些?各大平台融资情况如何?21君根据权威数据进行了分析。

市场体量:成交量突破1000万辆,新旧销售比尚未成熟

据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二手车成交量突破1000万辆,交易额近6000亿,二手车与新车销售比例达到1:2.7,与成熟二手车市场 (如德国比例为2 : 1)相比仍有很大差距。

现阶段我国汽车行业中整车制造和汽车零部件环节的利润占据整个产业链的80%,而成熟市场中,汽车后市场占据60%的利润,其中二手车销售和汽车金融占比超过35%。

△我国汽车市场(左)与成熟汽车市场(右)利润对比

兴业研究分析认为,随着国内汽车市场首次购车逐步完成,新车销售进入饱和, 二手车销量将提升,汽车行业利润也将从制造端向后市场转移,二手车交易和二手车金融必将成为未来汽车行业重要的盈利板块。

△我国二手车历年交易量

△我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金额

二手车电商:交易占比仅5%,投融资活跃

近年来,二手车电商平台逐步发力,作为新兴的二手车交易渠道,其凭借互联网的及时性、便捷性、高效性,提升了二手车交易的效率,解决了二手车信息不对称、价格不透明等诸多行业痛点。2016年,中国网络二手车交易超过1000万量。

不过,二手车电商在总交易量中占比仅为5%,渗透率不高。

二手车电商可分为4类:

面向B端的电商按照车源来源不同又可分为:

  • B2B(将车商之间的车源进行调配)

  • C2B(从个人卖家处搜集车源)

面向C端的电商又可分为:

  • B2C(将车商的车销售给个人)

  • C2C(连接个人之间直接交易,省去中间商)

目前,面向B端的市场上,以优信拍为代表的B2B模式占比超过70%;面向C端的市场上,B2C模式占主导。

△二手车电商产业链及代表企业

融资分析:2C平台融资可观,优信+瓜子占比68.1%

二手车电商渗透率不高,但其投融资却十分活跃。

自2014年开始,二手车电商投融资活跃,但高峰已过,投资轮次后移。尽管二手车电商占比仍较小,盈利也比较困难,但整个二手车销售加金融市场容量近万亿,空间大,足够容纳多种模式并存,且一旦有模式走通,互联网聚拢特性下优势将放大,这也使得二手车市场投融资活跃。

△二手车电商各年大额融资次数 

2017年上半年,整个二手车行业融资金额合计接近90亿元人民币,持续成为投资领域的热门行业。融资额最高的优信、瓜子两家融资额加起来占整体行业融资的68.1%,资金优势明显。

从整体融资信息分析,二手车电商行业融资有着明显集中化趋势。首先,二手车获得融资平台均集中在与C端消费者相关的平台。一方面是因为瓜子、优信均是2C模式,车置宝、开新、迈迈车是C2B模式,两类平台均直接面对C端消费者或用户;另一方面,则显示市场正在发生变化,二手车市场正由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消费者将成为主导。

近两年二手车电商交易行业动态

破产、融资、烧钱,这是中国二手车电商目前的三大现状。该行业将走向弱肉强食时代,还是出现百花齐放局面?让我们拭目以待。

资料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兴业研究、艾媒咨询、艾瑞咨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