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融资环境遇冷 房企资金持续收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张旦珺 上海报道
2017-11-03 13:33

房企融资总额持续下滑。

根据同策研究院的监测数据,2017年10月,40家典型上市房企完成融资金额折合人民币共计531.53亿元,环比2017年9月的700.53亿元减少了24.14%。自6月融资峰值以来,7月8月融资总额持续下滑,9月融资额较八月虽有所提高,但仍未超过七月融资额(816.15亿元),10月融资额继续下跌,绝对值比8月融资额少90.55亿元。

在融资方式上,10月债权融资额为519.19亿元,占房企融资总额的97.7%,环比上月债权融资所占总融资额百分比(85.73%)增加超10个百分点。按照类别,债权融资中信贷融总额达203.22亿元,占融资总金额的38.24%,是当月主要的融资手段。其他债权融资手段占比位居第二,融资额为156.5亿元,相比8月大幅减少了61.81%。海外银团贷款总额位居第三,总额较上月大幅增加了172.58%;中期票据、境内银行贷款、公司债和委托贷款依次位列其后。

同策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10月监测的40家上市房企实现的股权融资总额共12.237亿元,股权融资占总融资金额比重仅为2.3%,相比上个月的100亿元绝对值占比双减少。

10月境内股权融资仅为华夏幸福通过境内再融资,转让子公司部分股权的方式引入外部资金。华夏幸福通过一笔境内再融资的方式向金谷国际信托融资9.9亿元。金谷国际信托以4.9亿元获得项目公司49%股权,剩余部分将计入项目公司资本公积。在海外配股方面,10月共计12家企业通过股票期权计划发行,折合人民币2.34亿元。

同策研究院认为,房企作为资金密集型企业,无法灵活地根据外部资本市场情况调整收缩自身的规模和现金流量。在债权融资。在债权融资额度无法满足企业需求,融资成本居高不下的情况下,房企可能寻求转让项目公司股权的方式获得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融资渠道连续4个月融资额持续降低,房企境内发行公司债渠道也相对收紧,10月只发行了两笔,并且均为以前年度获批并于本月发行的额度。创新融资方式虽然融资额环比降低,但仍是大部分房企融资的主要方式之一,其中典型的是与金融机构合作寻求贷款支持。

在房企融资总额降低的同时,融资成本居高不下。10月融资成本最低的一笔是金地完成发行30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发行利率为4.75%,为10月仅有的一笔利率小于5%的融资。从公布数据来看,融资成本最高的一笔为中南建设为子公司与平安信托签署《债权转让合同》提供的担保,转让21亿元应付款项的权利,年利率达8.7%

同策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年10月房企融资仍以人民币为主,美元次之、港元第三。其中人民币融资金额446.12亿元,占比83.95%,环比上月人民币融资金额617亿元减少27.695%;美元融资总额为62.08亿元人民币 (9.35亿美元),占比11.68%,与上月相比绝对值没有增加,但由于融资总额降低,占比增加;港元融资总额23.23亿元人民币(26.88亿港元),占比4.37%,环比上月大幅增加。整体上,10月份海外融资总额折合人民币85.3亿元,相比上月份的83.54亿元基本持平。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