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教父鲁冠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建莉 上海报道
2017-11-03 20:38

与病魔抗争两年多后,10月25日,浙江万向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鲁冠球逝世,享年72岁。10月30日,鲁冠球追悼会在万向集团公司举行。

1944年,鲁冠球出生在钱塘江边宁围的一个农民家庭。创业55年,经营万向48年。他的一生通过兴办企业创造了巨额财富,但他的价值远远超越了财富。

11月3日,《浙江日报》发万字长文报道《勇立潮头鲁冠球》讲述其一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摘录文中要点如下:

 

1、共产党员鲁冠球

鲁冠球一生荣誉等身,但在万向集团发布的讣告上,开头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跟党走之时代先锋……”

中国共产党党员,是鲁冠球一生最为看重的身份。弥留之际,鲁冠球还提出病床前能不能装台电视,以便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直播。

鲁冠球在2016年万向纪念建党95周年的大会上说:“我没有政治敏感,就是朴实的道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万向的今天,听党的话,跟党走,踏踏实实地干政府鼓励、政策支持的事,确保了万向始终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

1984年,经过12年的申请,鲁冠球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91年,万向成立党委,是浙江第一家成立党委的乡镇企业。

万向每年必开三个大会——纪念建党、纪念建厂日和年终表彰。作为万向集团党委书记,鲁冠球从2000年至2016年,年年都要给党员上一次党课。

万向重视在干部、科技人员和一线员工中发展党员,如今集团有1606名党员。鲁冠球还倡导“在党员中选拔干部,在干部中发展党员”,现在万向各级正职干部中党员比例高达90%。

万向还是中纪委的“全国廉政文化建设联系点”。鲁冠球常常说:“无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企业想要治理好,就一定要形成廉洁的文化。”

在内部管理上,万向的高管人员每年要申报家庭投资、因私出国时的国外活动、遵守法纪情况等十类重大事项。在对外交往上,鲁冠球要求“事可以不干,但党纪国法的红线绝对不能踩。”

 

2、改革者鲁冠球

在2016年纪念建厂47周年的大会上,鲁冠球发表了一个题为《时代的契机等待我们把握》的讲话。

他说,“经济旧常态已破,新常态在建。历史经验反复证明,新旧交替之际,历来都是大机遇到来之时……再一次‘异军突起’的时代机遇已经到来,所不同的,不是乡镇企业在中国的‘异军突起’,而是中国企业在世界的‘异军突起’……关键看谁见事早、判断准,行动快。”

1969年,25岁的鲁冠球带领6名农民,倾4000元全部家当创办了宁围公社农机厂。

因为1979年鲁冠球看到了《人民日报》的一篇社论《国民经济要发展,交通运输是关键》,决定专攻万向节——一个汽车底盘上不起眼的零部件。农机厂改名万向节厂。事后鲁冠球说,为什么选择万向节,就是因为看到了交通业的发展是大趋势,汽车配件是个大市场。

1984年,拥有世界上最多万向节专利的美国舍勒公司代表在广交会上看中万向,决定下3万套订单。但定价太低,万向做下来要亏不少钱,鲁冠球最终同意了。当年,万向的产品第一次卖到了美国,鲁冠球也以“第一个到访美国的农民企业家”身份,参观美国舍勒公司。

后来,他提出通过吸收员工入股解决资金问题,自己拿出家里仅有的5000元钱带头入股。这是浙江乡镇企业中最早的股份制。

1988年,鲁冠球率先实践乡镇企业与乡政府“政企分开”。1989年,“万向”成为“全国十家股份制试点企业”中唯一的乡镇企业。

1990年,万向成为国内第一家乡镇企业集团;1994年,“万向钱潮”股票在深圳上市交易,成为国内第一家异地上市的乡镇企业。鲁冠球当年成为美国《新闻周刊》杂志的封面人物。

2000年,万向整体收购了舍勒公司。2001年8月28日,万向又收购了美国一家纳斯达克上市公司——UAI公司,开创了中国民营企业收购海外上市公司的先河……万向在美国创造了一系列成功的并购案,入选哈佛商学院的教材。

从一个小小的万向节做起,一路做到今天横跨十大产业、年营收超千亿元、利润超百亿元的跨国公司,鲁冠球说,敢“创”才能出“新”,敢为人先、与时俱进是万向一直的追求。当年,我们“异军突起”,不是打败了别人,而是战胜了自己。

 

3、企业家鲁冠球

鲁冠球不喜欢别人称他为商人,他说他就是个企业家。企业家要赚钱,但不做钱的奴隶,企业家注定是要创造、奉献、牺牲的。”

鲁冠球身边的高管称他身上最大的特点是“坚韧”。

在“只讲计划”的年代,厂里原材料要断供了,鲁冠球骑车过江去杭州城找,搜罗人家大厂用剩的边角料,回到厂里常常已是半夜……

1984年万向开始搞股份制,用了10年时间,“万向钱潮”上市,期间曾多次面临中止、放弃、夭折的危险,鲁冠球自己手写的关于股份制汇报的材料就有“一牛车”……

追求事业的道路上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鲁冠球从不怨天尤人。2015年,有记者问他:“万向电动轿车现在是不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生产牌照)?”

鲁冠球回答:“不是欠东风,是我们自己怎么去适应市场的需求。牌照真的没问题,你达到标准他怎么会不给你?牌照真的没问题,千万不要怪人家,关键是我们自己这个产业链上下游要建起来。”

2016年底,万向被认定符合新能源车准入标准,增程式纯电动乘用车项目获批……鲁冠球的“造车计划”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作为企业家,鲁冠球把诚信和责任看得无比重要。

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万向旗下的远洋捕捞公司出现数十亿元的浮亏。鲁冠球选择把远洋渔业的债务剥离,成立“大洋世家”。如今,大洋世家已成为国内远洋捕捞行业中产业链最完整、投资回报率较高的公司之一。

2012年3月,陷入困境的美国A123破产拍卖,全球有25家公司有意出手。对允许中国企业收购美国这家先进的新能源电池企业,美国上上下下也有很多反对声。但A123最终选择了出价不是最高的万向。“因为万向方案可以使公司、职员和股东获得最好的利益。”A123副总裁表示,唯有万向承诺整体收购,承诺不裁员。

 

4、普通人鲁冠球

在鲁家的冰箱上,有鲁冠球手写的一个小小的“忍”字;饭堂电视机后面的墙上,贴着一张半寸宽的小纸条,上面写着四个字:遇事不怒。

身边人说,他真的很生气了,也会给自己做情绪管理——晚上到院子里散步,看月亮。

鲁冠球只读过七年书,但他对文化有自己的理解:文化就是看一个人怎么对待自己,怎么对待别人,怎么对待环境。

 “一个人征服了自己,就征服了世界。”鲁冠球这么告诫员工:一个有人格魅力的人,必须善于控制自己的不健康欲望,远离一切低级趣味的东西,保持远大的理想、高尚的情操。

生活中,鲁冠球也有自己的嗜好。他曾经一天能抽三包烟,但后来把烟戒了,为了企业。

对身边人,鲁冠球能够听得进不同意见。

鲁冠球生前每天早上5点10分起床,在院子里收拾收拾小菜园子,有时还摘点蔬菜送给员工;6点50分到公司,晚上6点45分下班回家、吃饭;7点收看新闻联播、焦点访谈,8点处理白天没看完的文件,9点开始看书看报,零点准时睡觉。

工作人员每天要为他广泛搜集信息,“每天至少提供三四万字材料”。正是这样的高强度学习,让鲁冠球“嗅出”机遇,也能“嗅出”风险,让万向在每次危机前都提前做好了准备。

在金钱问题上,鲁冠球的口头禅是“财散人聚”。从2000年开始,鲁冠球创立了万向“四个一百工程”,就是每年资助100名孤儿成长、100名特困生读书、100名残疾儿童生活、100名孤老养老。2006年起,“四个一百”扩展到“四个一千”,到2008年再次扩展为“四个一万工程”,目前万向用于各类公益慈善支出已超过12亿元。

 “一天做一件实事,一月做一件新事,一年做一件大事,一生做一件有意义的事”——鲁冠球的这句话,写在万向公司门口的黑板上,值得每个人细细琢磨,铭记于心。

(编辑:耿雁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