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银企合作”模式首推5000房源进军深圳住房租赁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7-11-03 15:52

继在广东佛山以“政银合作”模式进入广东住房租赁市场后,中国建设银行以“银企合作”模式进入深圳市场。

11月3日,建设银行深圳分行与招商、华润、万科、恒大、中海、碧桂园、星河等11家房地产公司,以及比亚迪、方大集团、研祥智能、兆驰等11家企事业单位举行住房租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推出5481套包括“CCB建融家园”在内的长租房源,并发布个人住房租赁贷款产品。这标志着建设银行正式进军深圳住房租赁市场。

此前11月2日,广东省住建厅、佛山市政府分别与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达成住房租赁战略合作,迈出了政银合作共同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建设的第一步。按照协议,建行将以为政府监管提供平台、为客户交易提供保障为目标,在未来5年从技术、资金、渠道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加快推动广东住房租赁产业发展。

同时,建行参与投资的2家住房租赁服务公司——由建信信托控股的建信住房服务(深圳)有限公司(简称“建信住房”)及建行与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合资的安居建信租赁服务有限公司正式揭牌。

其中,建信住房(深圳)立足深圳,与房地产企业联手,宣布向比亚迪等企业推出首批“CCB建融家园”长租房房源。“CCB建融家园”是建行从鼓励发展共享经济、提升社会资源使用效率的角度出发,致力于有效推进长租房市场建设和住房供给侧改革,联合有实力的开发商共同打造的品牌长租社区。“CCB建融家园”由建信住房(深圳)负责租赁专业化管理、批量小区品牌化管理,并保证房源稳定长租。

本次首批推出的包括“CCB建融家园”在内的长租房源共计5481套,包括碧桂园、星河地产等房地产企业开发的6个优质住宅小区,其中大部分是由售转租的全新房源,主要面向具有稳定居住需求的人群,提供多层次的居住选择。据统计,截至10月份,已有70多家科技型企业向建行提出承租意向。

“近年来实体经济经营比较不易,我头上的白发就是证明。原因之一是全国房价普遍上涨,造成企业压力增加。”承租方之一的研祥智能科技股份董事局主席陈志列在现场表示,建行与深圳政府、房企多方联手向实体企业提供稳定的高品质的长租房源,解决人才的住房问题。

2017年10月30日,深圳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深圳经济特区人才工作条例》将于11月1日起施行。在备受人才关注的安居保障方面,提出把提供人才安居保障纳入深圳市、区住房保障部门的法定职责,通过以租赁为主,租赁、出售、补贴相结合的方式提供人才安居保障,在“十三五”期间将为人才提供30万套住房,力度为前五年的4.5倍。

这为长租公寓等提供了市场空间。建设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李忠东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采访时表示,深圳对房屋出租的需求较大,目标租户包括政府人才安居计划、大企业团租和个人租户等。

建行深圳分行还于当天发布了个人住房租赁贷款“按居贷”,对符合条件、有长租需求的个人发放,旨在培育和发展长租市场,支持个人住房租赁需求。按居贷可采用信用和保证的贷款方式,最高金额100万元。

(编辑:周鹏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