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华人聚居地槟城

21世纪经济报道 梁励
2017-11-04 07:00

吉隆坡其实有两个机场,一个是众所周知的吉隆坡国际机场(Kuala Lumpur International Airport),而另一个则是曾被停用过的梳邦机场(Subang Airport)。此行从吉隆坡前往槟城,正是经由梳邦机场出发。

其实,前往槟城的方式有很多。Grab司机Lim Tong Ghee与阿里云区域经理Kenny Tan都是槟城人,但是他们选择回槟城的方式却不同,一位选择搭乘火车,一位选择自己开车。“其实还可以坐船的,就是会慢一点。”Lim Tong Ghee说。

距离吉隆坡市区较近是选择梳邦机场的原因之一,与需要车程约1小时的吉隆坡国际机场相比,仅仅30分钟车程的梳邦机场成为了许多当地人的选择。

事实上,梳邦机场的正确译名应该是吉隆坡梳邦苏丹阿都阿兹沙(SULTAN ABDUL AZIZ SHAH AIRPORT)机场,位于马来西亚雪兰莪州莎亚南西北部。在亚太地区,梳邦机场的繁忙程度一度仅次于香港启德国际机场。1990年被位于雪邦的吉隆坡国际机场取代后,便改以时任雪兰莪州苏丹沙拉胡丁阿都阿兹沙的名字命名。

马来西亚本土航空公司飞萤航空(Fireflies)的螺旋桨飞机上只有两位机组成员,一位机长和一位空姐,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周到的服务以及准点的起飞与降落。

槟城是马来西亚十三个联邦州里面少数几个没有苏丹的州,其州长是一位华人,他同时也是马来西亚唯一一位华人州长。位于西马来西亚西北部,因盛产槟榔而得名的槟城是首都吉隆坡和南方贸易门户新山市之后的全国第三大城市,当地经济以贸易、工业、旅游业及农业为主,是马来西亚西部最重要的旅游城市。

马来西亚民族关系融洽,华人、马来人以及印度人三大种族相处和谐,在吉隆坡基本上会说英语就能与当地人进行交流,然而到了槟城,却发现其实在这里说中文更为方便。

乔治市是槟城著名的景点之一,那里是当地华人的聚居地,穿梭在街道上,仿如走在广州的旧城区一般,耳边传来的多为福建话、客家话以及粤语,在街道上随处可见各种宗祠、博物馆和故居。

槟城与孙中山有着格外深厚的渊源,在槟城,只要是与孙中山有关的建筑,都会在外墙上挂着“槟城孙中山史迹巡礼”的牌子,其中,共有两层楼高的孙中山槟城基地纪念馆便位于槟城州打铜仔街120号。据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孙中山曾在这里召开会议,讨论发起黄花岗起义等,1910年12月,更是在此创办了世界报业史上发行最悠久的华文报——《光华日报》。“孙中山造就了槟城的华人文化发展,没有他就没有现在槟城的华人。”上述工作人员说。

然而,马来西亚华人已不再是槟城最大的族群。据马来西亚统计局在2014年的统计,槟城马来人口将在2015年较华裔多出2800人,正式成为槟州的最大族群。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