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价格回调可期,作为大类资产配置价值如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晓宴 上海报道
2017-11-04 11:27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会用来炒的,何解?

11月3日,在中国农业银行私人银行“财智私行 领袖峰会”活动上,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表示,控制房价的关键问题,一是房地产税,二是金融政策,三是土地问题,特别是对于低收入人群,建议成立政策性住宅银行予以支持。

祝宝良同时建议,明年应加快推动房地产税立法,稳定房地产价格预期。这样,短期内,原来用于投资投机的房地产会形成供给,引起房价下降。

作为大类资产配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房地产一直牵动着市场神经。经过多轮政策调整后,房地产市场究竟如何走向?

在弘则研究创始人兼首席宏观分析师王沛看来,无论是从短周期,还是中长周期,从经济内生性周期波动,还是长远政策角度来看,当前房价都是在偏顶部位置,房地产的资产价格在至少未来1-2年内会呈现回调状态。

中信证券资管部宏观及固定收益策略首席分析师赵璐媛则观察到,最新一轮房地产周期中,家具、家电、建筑材料销售额增长明显慢于房贷增速,说明投资性购房的比例较大,中长期来看,不如刚需对房价的支撑,房价下行可以预见。至于下行速度,她认为,政府可以动用的多种调控手段可以防止房地产泡沫破裂。但整体而言,房地产作为大类资产配置的价值正在降低。

赵璐媛提供的一组统计数据显示了145年间15个发达市场的股票、房地产、债权等大类资产投资回报率。美国作为最有效的市场,股市在145年间平均投资回报率很稳定,在年化8.5%,房地产投资的年化回报率是8%,其他发达国家的收益换算成美元计价基本也在8%。中国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房地产回报年均有20%-30%,汇率也涨了很多,这可能是历史长河中百年难见的盛况。

就房地产配置,王沛表示,买房的一大原则是紧跟人口流动。“未来的房地产是一个存量市场,因为总的需求已经不是供应过盛的情况。大家可以看哪些区域是人口净流入的,哪些是净流出的,人口净流出的地方的房子一定不能买。”

就资产配置新趋势,陕西国际信托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李玲表示,由于制造业的复苏,可以在工商企业适当增加配置,陕西信托就特别关注高端制造业和先进制造业;另外,随着国内消费不断升级,也可增配互联网以及消费金融相关领域资产。

(编辑:周鹏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