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积极回归金融本源 着力支持创新创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17-11-04 19:40

11月4日,在“第三届中国并购基金年会”上,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发言指出, 金融的本源是为实体经济提供资金融通,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宗旨,也是实现金融安全的根本举措。

洪磊称,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来,在中国证监会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基金行业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金融风险工作要求,主动降杠杆、压“通道”、防风险,积极回归本源,着力支持创新创业。

根据会议上披露,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为30.19万亿元,在过去两个季度连续下降,累计降幅达10.6%;其中,“通道”业务下降更加显著,累计降幅达11.4%。

私募基金方面,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基金业协会已备案私募基金5.66万只,管理资产规模9.78万亿元,其中,境内直接投资规模达5.86万亿元,占比57.6%(境内间接投资、现金管理、其他投资和境外投资分别占比24.6%、11.1%、5.2%和1.6%)。剔除二级市场投资后,境内直接投资项目账面价值合计4.89万亿元,其中,扩张期投资占比47.80%,起步期投资占比31.33%,种子期投资10.3%,对未上市未挂牌企业的股权投资项目数量占比89.8%,项目账面价值占比64.7%。

此外,私募股权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投资的企业已经有589家成功登陆A股,1731家挂牌新三板,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创新发展。

“从服务实体经济角度看,银行、证券、基金、保险各有其不可替代的功能价值。”洪磊指出,“面向大众的金融产品主要有三大类别,一是储蓄与信贷产品,二是投资管理产品,三是保险产品。 三类金融产品本质不同,功能各异,理应各司其职、不可偏废。”

 “金融应当致力于探索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资源配置机制,而不是借助资源垄断或信息不对称反客为主,对实体经‘鲸吞蚕食’。”洪磊称。

不过,金融产品属性不明、风险不清则是当前最主要的金融风险之一。

洪磊表示,从整个资产管理行业看,各类资产管理业务并没有遵循统一的上位法,在监管上既有信托关系主导的突出投资人利益优先原则的监管规则,也有民商关系主导的遵从平等合同主体地位的监管规则,受托财产法律属性不清晰,相关主体受托责任不明确,出现大量信贷业务与投资业务混同、违背委托人根本利益的现象。

这其中,被着重点出的有“刚性兑付”、“资金池”、“明股实债”、“明基实贷”等违背资产管理本质的产品。

对于基金产品,洪磊表示,其本质是受托理财,并对基金提出三点要求:必须坚持投资者利益优先;坚持组合投资;坚持 “卖者尽责、买者自负”和“收益共享、风险自担”。

此外,针对后续的工作,洪磊指出,党的十九大对金融工作提出了全新要求,落实到基金行业,要坚定不移地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回归金融本源,恪守行业本质,以专业化精神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二是做好自律服务,建设行业信用,让市场主体信用在行业发展中起决定性作用;三是深化行业改革,优化制度环境,为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有机行业生态不懈努力。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