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专家杨强解读:为何将人工智能用于养鸡、猪脸识别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晓 北京报道
2017-11-06 17:54

阿尔法狗(AlphaGo)围棋大战引爆人工智能关注。不过,人工智能的具体应用领域还需甄别。

11月6日,京东金融和红杉资本在北京联合主办首届“JDD-2017京东金融全球数据探索者大会”。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理事会主席、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主任杨强表示,现阶段人工智能的应用并不是在所有领域都会取得成功,一定要非常仔细挑选在哪些领域人工智能比较容易得到成功,在哪些领域还要等一等。哪些领域技术和商业效益可以得到较好结合?

杨强表示,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包括文本的阅读、理解、产生、问答、分析等)、智能推荐等是当前的技术风口。业界还将迁移学习看做是人工智能的下一个热点,即将一个领域的专业知识迁移到另一领域,使计算机也获得相应的能力。

在技术革新和商业应用契合领域,杨强特别强调了金融领域。

杨强指出,金融领域有多种场景,例如与用户沟通的场景,涉及到金融安全、识别用户本人,通过人脸识别、声音识别、行为识别等。在后端,可以对用户整体风险水平进行分析,是不是应该借贷。做投资之前的风险分析等。当前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可以自动产生这样的分析,例如个人和企业的征信。在运营、投顾、风险管理等许多领域,人工智能的彩玉都可以提高效益。

以京东金融利用人工智能帮助养鸡方面的应用为例:过去养殖户养一只鸡约需要12元饲料款,需要提前贷款,并支付整个养鸡过程中的利息。但是小鸡在最初并不需要太多饲料,只有长大时才需要,不同的鸡对饲料需求也不同,养殖户承担了很多不必要的利息。根据对这一过程的掌握,应用人工智能算法分析,可以因地制宜放贷,养鸡户根据需要借贷,按日计息,现在养鸡户养一只鸡只需要支出6分钱利息。

杨强指出,当前人工智能在金融应用方面的机会主要来自几大方面:包括登陆行为识别,发现可能的欺诈行为;还有信贷需求和店铺销量的预测。

杨强还指出,一个很有意思的应用是猪脸识别而非人脸识别。因为猪脸识别可以获取大量数据而不用担心隐私问题,也涉及到活体识别,更是切实的商业场景应用。借助这些应用可以帮助养猪户鉴别不同猪在养殖过程中的各种活动,对猪的健康进行判断用于保险预测,还可以满足消费者对猪肉个性化的需求。

(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