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高文:人工智能“刚上小学”,挑战人类智能路还很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晓 北京报道
2017-11-06 16:50

人工智能发展走过60年,正处于第三次浪潮中,在五大领域存在机会。

人工智能炙手可热,资本、创业者蜂拥而至。如何看待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程度?

11月6日,京东金融和红杉资本在北京联合主办首届“JDD-2017京东金融全球数据探索者大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科学部主任高文表示,如果用人的一生来比喻,人工智能其实现在大概刚上小学的程度,有的还不到小学的程度,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高文介绍,人工智能发展已经走过60年历程,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20年,1956年到1976年。第二个阶段,从1976到2006年,30年,2006年第三波浪潮刚刚开始,它会持续多长时间?不知道,可能25年,可能35年,也可能是40年甚至60年不知道。

总体来说,人工智能目前有三个代表性的学派,第一个是用逻辑的方法做人工智能;第二个是以连接主义为基本工具,就是用神经元网络,今天的深度学习就是一个典型代表;第三个学派,控制论人士比较主张的一个学派,更多是做这种自适应和进化、计算。三个学派各有千秋。

高文表示,人工智能是人类智能的计算机实现,从对决的角度,它永远不可能超过人类智能,只是说在某一个特定的方面它可能胜出,但从智能本身它没办法胜出。智能包含逻辑能力、语言能力、空间能力、感知能力(包括音乐感知的能力、肢体的控制能力)、人的内省、自然探索能力等。这些能力中只有部分做的还可以,其他方面差距还很大。所以现在的人工智能要想挑战人类智能,路还很长。

高文具体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在人工智能第一阶段,原本都认为十年之内人工智能一定可以完成很多事,但一直到1976年前后大家发现一开始定的那么高调的东西绝大多数都实现不了。1973年有一个报告给AI泼一大盆冷水,认为自动机和中央神经系统研究是有价值的,但进展太慢,机器人的研究毫无价值,而且非常令人失望。报告建议把所有的机器人研究都取消掉。A和C因为它本身令人失望,所以也是非常低调。报告出来以后各国政府全部都把对人工智能投入的经费砍掉,马上就进入了严冬。所以1976年实际上是人工智能第一次的严冬的到来。

1976年之后尽管没有经费,学者的可爱之处是给钱也做,不给钱也做。1976年开始有很多做神经元网络的,不停的写东西、发东西,一直到1986年出来一个让人眼睛一亮的东西,这个东西叫BP算法。以往的神经元网络只能做非常小的事,做不了大事。但这个东西出来以后可以做大事了,所以就推动了这个领域发展的速度非常快。

但这个也是它能解决一些问题,一开始也是要解决很多问题,这个其实也是遥遥无期,到最后又来了第二次的低谷,包括日本第五代机的失败,当时在斯坦福大学要建一个知识百科全书的项目都失败了,使得第二次人工智能又跌入了低谷。

第三次是从2006年开始的,三位权威学者研究不约而同提到神经元网络可以进行大规模的学习,而且可以学习的速度很快,精度很高。2012年开始有一个ImageNet参赛队用了这个方法,比别的队错误率马上降低了一半。到2013年其它方法全部退出,全都是深度学习,2014年不停地改进。所以可以看出2015年的时候错误率已经降的非常多,深度学习的网络也非常多。到2016年的时候几乎做到不光人没法比,错误率已经低到不需要再做了。所以2017年宣布ImageNet比赛停止,因为已经没有太大促进意义了。

高文表示,今天的第三轮浪潮由于深度学习,产业界的热情参与,产生了很多新的企业,这是非常好的事。

当前人工智能在哪些领域更有机会?高文介绍,在当前的行业机遇下,中国工程院当前在研究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主要是做五个关键技术和一批应用。五个关键技术,包括大数据智能,这和前面讲的大数据关联性非常强。第二个方面是群体智能,依靠群体的力量推进智能的研究。第三个是跨媒体智能,要把声音、图像、文字、自然语言所有这些东西联结在一起来研究智能,这是跨媒体智能未来所希望达到的目标。第四个是人机混合增强智能,人和机器混合起来怎么样让智能更高能力更强。第五个是自主智能系统,其实就是无人机。

总结一下,历史总是这样螺旋前进的,它基本上人工智能的三次浪潮也是从符号主义到连接主义,到目前还是以连接主义为主的浪潮。连接主义,就是神经元网络、深度学习,目前是非常非常大行其道的,但怎么样解决小数据甚至没有数据的学习?实际还是有相当大的挑战,特别是很多的学习结果是不可解释的,这是最大的挑战。

不管是企业、国家投资,大家利用好天时地利要好好干一场,不管这一轮是20年,我们现在刚刚11年,所以后面还有9年的好日子过,如果是30年还有19年好日子过。所以我想人工智能肯定至少还有10年到20年左右的好日子过,大家珍惜这个机会。

(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