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汽车局: 大资本“脱虚向实”的 现实路径?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欣 北京报道
2017-11-07 07:00

在造车领域,商业名人前赴后继。

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和他的宝能系,是前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口中的“野蛮人”,也是汽车圈口中的“白衣骑士”。如今,姚老板和他的宝能系真的来汽车业跑马圈地了。

在最近几起汽车收购案中,宝能系刷足了存在感。接盘观致、收购奇瑞的消息频频传出后,又传出宝能将在杭州建立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上周四,一则“宝能有意接盘宝沃”的消息又让姚振华的造车梦再度进入公众视野。

宝能为什么会进入到造车领域,为什么会有意收购销量和盈利都不尽人意的观致和宝沃?带着上述疑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一周之内多次联系宝能相关人士,但均未得到回应。

让宝能名声大噪的是它在万科的股权争夺战的表现。当宝能、恒大等一些激进抢筹者入局,以万科为代表的优质蓝筹就可能被杠杆资金控盘,证券市场的投机度被大大增强,市场面临着资本“脱实向虚”的泡沫繁荣。

因此,2016年7月和10月,中央政治局会议罕见提及了“抑制资产泡沫”。如今政府鼓励资本“脱虚向实”,鼓励发展实体经济。

“能够安抚大资本脱虚向实的无非两个行业,一是汽车,二是房地产。”11月5日,高科新浚资本创始人秦扬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秦扬文认为,由于大资本战略取向和汽车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这两年宝能系在万科股权争夺中铩羽而归,如今姚振华进军汽车行业,更像是一次理性选择。

宝能是谁?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通过宝能集团及宝能控股(中国)有限公司控制的下属核心企业多达49家,构筑了一个集地产、金融、物流、医疗、农业等众多产业的庞大商业帝国。

宝能集团旗下包括综合物业开发、金融、现代物流、文化旅游、民生产业等五大板块,下辖宝能地产、前海人寿、钜盛华、广东云信资信评估、粤商小额贷款、深业物流、创邦集团、深圳建业、深圳宝时惠电子商务、深圳民鲜农产品多家子公司。

在深圳梨园路128号,还坐落着一栋宝能汽车大楼,在这座大楼里早早就开展了与汽车相关的业务,包括汽车交易中心、新车二手车销售、物流运输等。

只是过去两年,宝能系最重要的核心工作就是大举收购万科,后来逐渐演变成一场著名“宝万股权之争”。

2015年7月10日,宝能系前海人寿耗资逾80亿元,通过二级市场购入万科A股5.52亿股股份,之后又和一致行动人通过连续举牌,将持有万科的份额猛增至15.04%,经过五轮高调增持,宝能系持股比例已经达到了25.04%,距离控股股东地位仅一步之遥。2017年6月9日晚,中国恒大转让14.07%万科股权予深圳地铁,终破“万宝之争”僵局,深圳地铁正式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在此期间,2015年11月16日宝能系又开始大举增持格力股份,到通过短短十几天时间,一跃成为格力电器第三大股东。据说,当时董明珠一句,“资本如果成为中国制造的破坏者,他们会成为罪人。”最后,在证监会主席的批判“野蛮人”发言之后,宝能系乖乖撤退。

“众所周知,在宝能与万科的争夺过程中黯然退场,因此大资本‘脱虚进实’一个重要的落脚点或者唯一落脚点,就在汽车行业。”11月5日,一位汽车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果然,宝能没有停止“买买买”的步伐,并认准了汽车这个“烧钱”也不会短期见成果的实体制造产业。

宝能到底多有钱?在收购万科时,外界就已经发出这样的质疑。彼时,姚老板自称,宝能集团目前的自有资产为1200亿,市值达到5000亿。如今作为万科的第二大股东的宝能,随着万科A股的上涨,也会为宝能质押万科A股份产生利好。

宝能的理性选择?

做汽车“接盘侠”还是资本理性布局,宝能只是默不作声的谈判和“花钱”。

“因此,大资本进入一个新的产业,这是一次变局机会,也是一次可以诞生大企业的机会,如果宝能可以凭借此次产业变局脱颖而出的话,这个机会很千载难逢。”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汽车行业从内燃能源新能源转变,汽车本身的构造跟产业链发生重大变化,传统驱动方式发生的变化将会带来制造、服务、使用环节以及后市场的整体产业格局变化。

如果说,当年的宝能汽车大楼已实现了宝能物流、交易基础经验积累,那么现在,宝能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生产制造领域,足以顺理成章。

10月19日,宝能集团与杭州市富阳区政府、杭州新天地集团(宝能下属公司控股企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该合作涉及年产30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以及新天地产城综合体项目。

据悉,宝能年产30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拟由宝能投资集团投资建设,总用地面积约3000亩,总投资约140亿元,项目内容主要包括新能源汽车生产、测试、研发、总部楼宇及电机、电池、电控“三电”等配套核心零部件生产。

“新能源汽车是宝能集团近期发展的重点产业,富阳项目不仅是宝能在杭州地区的布局,更是在华东区块的布点。”当时,宝能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在供应链端,宝能也早已布局。宝能系控股企业韶能股份的子公司韶关宏大齿轮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熟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主要生产齿轮、变速器、汽车后桥等产品。目前宏大齿轮与开展新能源电动汽车产品对接业务,向比亚迪、东风集团和广汽集团等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提供动力总成零部件。

今年,宏大齿轮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并购不断加速,切入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生产领域,生产充电桩和新能源车租赁业务,还拟建设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及传动系统项目。

至于宝能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资质如何获取,自行申请、代工还是收购已有生产线,也是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11月6日,又有消息称,宝能入股观致的合作已经谈妥,有望在本月底前对外公布。由此看来,宝能将能如愿成为观致的大股东。不过,这一论断并没有得到官方确认。

不过,奇瑞、观致、福田的回应态度暧昧,纷纷表示,“公司尚未与任何一家投资者达成协议或意向性协议。”看来,宝能可能只是众多意向投资者之一。

“观致和宝沃其实就是壳的价值,观致和宝沃的销量不佳,但是他们的品牌美誉度还是有的,最关键是它们的估值水平。”秦扬文说,宝能选择汽车行业,是一种资本战略和产业变革的选择。

只是,纷纷入局汽车的互联网企业已经意识到,造车并不简单,大量前期投入都只是试错,这也为更多的后来者提供了经验。

“这是符合商业和市场逻辑的事,宝能恐怕也会面临资金缺口的问题。”上述业内人士最后表示。

(编辑:何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