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缘何“隐形”?

21世纪经济报道 姚建莉 ,卢常乐
2017-11-07 07:00

1974年,著名的经济学家舒马赫出版了《小的就是美好的》,从经济学理论上说明了小企业发展的独特优势。

这类小企业,在浙江遍地开花,他们曾因“小而灵活”成为市场经济的重要推动力量。

随着传统要素的日益趋紧、人工成本不断攀升,浙江中小企业“低、小、散”带来供给低下、资源浪费、环境破坏的问题愈加严峻,“破产潮”频现,也成为制约浙江产业结构调整的瓶颈。

很多年以来,“吨位决定地位”的事实,让很多中国企业都将做大做强作为自己的终极目标。然而,细究世界企业发展历史,有很大一批中小微企业在各自的细分领域十年如一日地做专做精,无意中成为了这个领域中的无法撼动者。

正如他们被赋予的称号“隐形冠军”一样,他们的所有行事都极度低调、隐形。在西蒙的书中,总结出“隐形冠军”的几大特点中,第一条即是“行事风格低调”。

记者通过官方网站上提供的电话联系了2017年浙江“隐形冠军”名单上的23家小微企业,除了个别几家电话是空号外,其它无一例外全部拒绝了采访,他们给出的理由也非常地一致,“我们只是专心的做自己的业务,不希望有太多知名度。”

随后,记者实地走访了3家位于杭州的“隐形冠军”企业,发现它们都身处地理位置相对偏远的产业园区中,企业外部形象也并不起眼,且对待媒体采访的态度都惊人的相似。

位于杭州华滋科欣产业园的杭州捷尔思阻燃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灰褐色的厂区建筑被分为前后两个部分。从外表看上去,前面是办公区与技术研发区,办公室的日光灯与研发室设备仪器尽收眼底;后面是生产加工车间,三个出货仓库的大门正对着公司正门。

然而,尽管到了现场,记者还是吃了闭门羹。同样“低调”的气质也在杭州长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华江科技这两家公司身上体现。长川科技这家上市公司甚至与其他两家企业共用一个老旧的工业厂区,门口的厂牌也仅用一块铜牌树立在门卫室窗户下。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发现很多“隐形冠军”企业对自身的专利保护意识非常强,但对于品牌的意识却相对模糊,甚至多数都没有专门的品牌部门。

对他们而言,得到行业与上游企业的认可就能够保证企业的长久稳定,现阶段尚不需要品牌效应,“少说多做”是他们的座右铭,说多了反而会被把自己暴露在外,使竞争对手有机可乘。

但长远来看,“隐形冠军”企业要想完成向大公司的蜕变,终究离不开品牌、管理与技术等因素的凝聚。

一出生就风华正茂的企业,毕竟是少数;能够在信息时代借助资本的力量迅速站上风口的企业更是少数。在整个中国,占据大多数的还是那些默默无闻、坚定不移地走着自己的道路的企业。

(编辑:何苗)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