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加速布局无人店 双十一期间将再开三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陶力 ,实习生牟雅菲 上海报道
2017-11-07 23:21

未来5年无人零售商店将迎来发展红利期。

今年下半年的无人零售领域格外热闹。继亚马逊、阿里等零售巨头推出无人店后,11月6日,苏宁也推出了其在上海的首家苏宁易购biu无人店。

据了解,这是苏宁全国范围内的第二家无人店,相比苏宁今年8月份在南京开设的无人店,苏宁易购Biu面积更大、品类更丰富,其最大的特点是全程实现刷脸购物,消费者刷脸进店选购商品后,正常步行速度通过付款通道即可实现付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在第一时间前往现场体验。在进店前,需要先通过苏宁金融手机端APP里的刷脸验证,然后站在biu无人店入口前,经过人脸识别,屏幕上会显示消费者的名字即为认证通过,门同时打开方可进入。与阿里的“淘咖啡”无人店的扫码式过闸机相比,这种刷脸的方式更为迅速和便捷,短短的一两秒种即可通过。

 从此家无人店陈列的产品来看,其品类主要包含四种,其中体育IP产品占比达到70%左右,此外还有苏宁吉祥物苏格拉宁IP产品、具有科技感的”优趣”产品,以及部分复购率高的家居类产品。

 选购好商品后,从无人自动支付通道走出,屏幕在识别出人脸后,闸机会同时感应识别所买的商品,识别出商品后便会自动扣款,这个过程大概共持续了10秒,支付成功后门便打开放行,同时会收到此次消费的短信提醒。

不过,苏宁易购biu无人店还有一些技术需要完善的地方。记者在现场发现有的消费者在购物后走无人自动支付通道时,发生支付失败的现象,不得不放弃购买商品。还有一些消费者在走无人自动支付通道时,人脸识别失败,或者站了半分钟才识别出人脸来。

 显而易见,与阿里的“淘咖啡”无人店及缤果盒子相比,苏宁易购biu无人店在进店方式上相比要更简单方便,但在最后的无人自助支付环节,阿里的“淘咖啡”和缤果盒子更胜一筹,技术更为成熟和完善。

传统零售商苏宁要想通过“无人店”获得新的增长点,可能需要在技术、供应链与运营等方面继续提升。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无人零售商店交易额预计达人民币389.4亿元,未来5年无人零售商店将迎来发展红利期。

苏宁易购副总裁、上海苏宁总经理范志军表示,无人店已经从概念阶段,走到可实际运营、可落地的商业模式阶段。作为苏宁智慧零售的一部分,苏宁易购无人店是全新的线下应用,其最终目的是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体验。

   “今年双11期间我们会在北京、重庆、徐州三个城市再开3家。另外,苏宁在上海也在近10个商圈进行选址,未来会随着成本的降低进行进一步复制。”范志军表示,后期苏宁将继续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区域进行落地推广。

(编辑:骆轶琪)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