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信用卡还款开始收费 腾讯回应称因补贴通道费大幅增加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7-11-07 23:28

继免费提现取消后,微信还信用卡也开始收费。

11月7日,微信支付公告称,自2017年12月1日起,将对每位用户每个自然月累计信用卡还款额超出5000元的部分按0.1%进行收费(最低0.1元),不超过5000元的部分仍然免费。

对于信用卡还款功能突然收费的原因,腾讯公司在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时表示,用户的每一笔还款都会产生支付的通道手续费,腾讯财付通对此一直在投入补贴。随着信用卡还款业务的迅猛增长,补贴的支付通道手续费也大幅增加。为了适当平衡成本和可持续发展,对业务规则做出调整。

腾讯此次调整信用卡还款收费的具体规则为:1、每人每月累计还款5000元以内,不收取任何形式的手续费;2、同一身份证下的多个微信账户,共享每月5000元免费额度;3、手续费的金额计算精确到小数点后2位,最低0.10元;4、手续费在用户进行还款操作时,与还款金额一并支付;5、为他人还款时,占用支付方的还款免费额度,不占用被还款方的免费额度。

微信给出信用卡还款收费的缓冲期:2017年12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进行手续费减免活动:每人每月累计还款20000元以下,手续费全部减免;此外,微信将不定期手续费减免优惠:使用预约理财还款,或在微信信用卡还款平台连续还款3个月及以上,不定期享有手续费随机减免优惠。

“信用卡还款”是微信钱包“九宫格”的第一项功能,为财付通推出的在线还信用卡服务,实现跨行、跨地区的信用卡还款,目前支持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52家银行还款。

使用第三方支付还信用卡,究竟是哪个环节产生费用?

接近腾讯微信信用卡还款产品的人士表示,信用卡还款的手续费产生于支付时使用银行卡或微信钱包“零钱”的快捷支付成本,以本行借记卡还本行信用卡、跨行还款等,银行都要收取快捷支付手续费。使用银行卡支付、零钱支付都会直接产生快捷支付成本,这与提现类似。从业务流程上,微信的信用卡还款分为两个环节:一是用户将还款金额支付到财付通;而二财付通将相应的还款金额给到该信用卡所属银行。在第一个环节里,如果是通过储蓄卡支付,则会根据还款金额直接支付给银行相应的快捷支付通道手续费;如果是通过零钱支付,也是会产生零钱转入账户时产生的快捷支付成本;因此,每一笔还款都是有支付通道手续费的。

一位股份行信用卡中心人士称,第三方支付还信用卡一般不会收取手续费;只有个别例外,如此前拉卡拉渠道偿还工行或建行信用卡,拉卡拉会收取持卡人2元/笔手续费。一般情况下,银行会向第三方支付公司收取或免费或倒贴,但一般很少转嫁给持卡人。

“每项服务都是有成本的,原先为了获客都可以让利,现在收费一方面是利润,一方面也是看一下用户反映。”一位支付机构人士表示。

目前,支付宝的信用卡还款尚未收费。在信用卡还款收费之前,微信支付取现早已开始收费。2015年10月,微信宣布对转账(包括微信转账和面对面扫码)收费,每人每月享有2万元免费转账额度,超出部分按0.1%的标准收取手续费;收款方则不需手续费。到2016年3月,微信支付对转账功能停止收取手续费。自2016年3月1日起,对个人用户的微信零钱提现功能(从零钱到银行卡)超额部分收取手续费,每位用户(身份证维度)有累计1000元免费提现额度,超出1000元部分按0.1%进行收费,每笔最少收0.1元。

由于微信支付、支付宝庞大的客户量,积存在第三方支付的备付金账户的资金规模庞大,从客户而言,这就产生了将资金从第三方支付帐户提取到银行账户的“提现”需求。

第三方支付市场格局中,微信支付(财付通)、支付宝占据绝对的市场份额。根据艾瑞咨询数据,2017年二季度,支付宝的市场份额占比从一季度的54%扩大到二季度的54.5%;微信支付背后的财付通则从上季度的40%回落至39.8%。易观智库数据显示,2017年二季度,支付宝以53.70%的市场份额占据第一,与一季度持平,腾讯金融市场份额较一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至39.1%。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