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奇帆到访第19届中国工博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建莉 上海报道
2017-11-07 16:52

11月6日,以“创新、智能、绿色”为主题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开幕。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致辞时说,抓住新工业革命发展新机遇,深入开展产业合作,培育新业态,保持经济增长活力,已成为世界各国共识。希望中国工博会再接再厉,打造更为国际化、开放型、创新型的交流合作平台,为全球工业开放合作、互惠共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11月7日下午,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奇帆到访工博会现场——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5.2H展厅“信息与通信技术应用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现场看到,黄奇帆主要参观了中国船舶重工集团、航空工业西安航空计算技术研究所、以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多家公司的展位,并对其内的高端技术产品进行了重点了解。

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黄奇帆重点了解了中船鹏力超低温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超导单光子探测用低温恒温器,并就其相关的专业技术问题向有关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询问。

2012年,在中科院量子科技先导专项的资助下,与上海微系统所超导中心合作研制成功了量子通信用超导单光子探测低温系统。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由于其具有高探测效率,低暗计数和高时间分辨率等优点,是实现长距离高效率量子通信的关键器件。

近年来,关于超导单光子探测器的研究呈现井喷式发展。中船鹏力超低温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超导单光子探测用低温恒温器是公司标准化成熟产品,技术水平国际领先,目前已成功应用于量子通信领域的超导单光子测量和激光测距中试装置。合作客户包括上海微系统所、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清华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等单位。

为了使超导单光子探测器系统紧凑节能可靠,目前中船重工中船鹏力已经研制成功小冷量风冷2KGM制冷机(压缩机型号KDC800A,冷头型号KDE401SA)。该制冷机采用独有的纳米通道油分离、压包油二次冷却以及气体间歇调相制冷等技术,最低温度达到2.12K,压缩机耗功仅800W,是目前全球尺寸最小、重量最轻、功耗最小、制冷温度最低的一款GM低温制冷机,经可靠性验证,运行良好,打破了国外对该类型制冷机的垄断。带有这类低温制冷机的紧凑节能可靠超导单光子探测器装置研制成功将进一步推动量子通信实用化和产业化的发展。

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展位,黄奇帆重点参观了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抓总研制的“风云四号”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在本届工博会上,风云四号静止轨道气象卫星获“特别荣誉奖”。这是第二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搭载新一代多通道成象辐射计、干涉式大扬子 垂直探测仪、闪电成像仪、空间天气监测包等先进监测仪器。

“风云四号”在世界上首次实现静止轨道成像观测和红外高光谱大气垂直探测综合观测,首次采用SAST5000平台,首次实现了我国天基闪电观测,区域扫描仅需1分钟,大幅提升卫星对地观测效率和时空分辨率,是我国气象卫星技术从跟跑并跑转向并跑领跑的实践者。

(编辑:李博)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