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率庞大商务团访华,中美经贸合作有望加深

21世纪经济报道 和佳 ,吴睿婕 北京、广州报道
2017-11-08 07:00

据悉,此次特朗普访华将率庞大商务代表团随访,其中包括多家能源、制造业、农业公司的高管。

美国总统特朗普首次访华之旅11月8日正式开启。这将是继海湖庄园和汉堡会晤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特朗普的第三次会晤。据外交部消息,中方将举行全套国事活动,并安排两国元首进行小范围、非正式互动。

自两国元首海湖庄园成功会晤以来,中美两国在经贸合作领域取得积极进展,双方共同推进了“百日计划”,也成功举行了首次全面经济对话。“特朗普访华将推动中美贸易关系进一步向积极合作的方向发展。”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11月2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称,中美经贸工作团队在某些方面已达成共识,双方将全力推动中美在特朗普访华期间达成经贸成果,并就下一步深化中美经贸合作的路径进行探讨。

据悉,此次特朗普访华将率庞大商务代表团随访,其中包括多家能源、制造业、农业公司的高管。

将签署商业性合作协议

傅自应在11月2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将率商务代表团随团到中国访问,与中国签署一些商业性的合作协议。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蔡瑞德(William Zarit)透露,商务代表团会由29位企业高管组成,成员主要来自能源和大宗商品企业。外界期待,特朗普此行能就促进美国对华液化天然气(LNG)出口事宜进行谈判。

中美“百日计划”早期成果的其中一项是,美国欢迎中国自美进口LNG,在液化天然气出口许可上,美国给予中国的待遇将不低于美国给予其他非自贸协定贸易伙伴的待遇。

随着美国国内页岩气生产的大幅增长,近年来美国开始对日本和韩国出口LNG。社科院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黄晓勇认为,尽管美国在日本、欧洲已有出口LNG的小规模实践,但美国LNG出口量能达到多少,目前仍没有公开的资料和数据。

黄晓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当前国际油气价格较低,加上地理距离也较远,美国向中国出口LNG的盈利空间仍是未知数,中美天然气贸易会受此影响。不过,特朗普奉行“美国优先”政策,为增加就业、缩小贸易赤字,将会力推美能源企业对华出口LNG。

“中国市场对LNG的需求增长较快,若中美在天然气贸易上能有突破,将有助于中国作为买方获得更多话语权。因为俄罗斯等国也在大力拓展中国市场,若中国与美国达成LNG进口协议,有可能对国际市场和其他国家对华出口份额产生影响。”他说。

当前,“三桶油”和部分民营企业都已在美开展油气投资。未来随着特朗普振兴美国油气工业系列措施的实施,中国油企对美油气投资将迎来更多的机会。

中美经贸合作空间广阔

当前,中美经贸关系已发展到相当规模。据新华社报道称,2016年,中美货物贸易额为5196亿美元。美国出口的26%的波音飞机、56%的大豆、16%的汽车、15%的集成电路,目的地都是中国。按照美方统计,2015年美国对华贸易为美国创造了91万个就业机会,为每户美国家庭平均节省850美元。

除了是中国劳动力密集型产品主要出口市场,美国还是中国技术贸易、文化贸易的重要合作伙伴。截至2016年底,美国对华投资项目累计达到6.7万个,给中国带来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创造就业机会和税收,帮助中国培养专业人才。在特朗普此次访华期间,中美将就哪些经贸议题展开讨论?

社科院国际贸易研究室副研究员苏庆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中国希望美国能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放宽对中国的出口管制,并关注对美投资的中国企业的安全审查问题;美国关注的重点则是知识产权保护、中国市场准入以及贸易逆差问题,希望中国能够进一步开放市场,并且增加在美的投资。

执政以来,特朗普反复强调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平衡中美贸易关系”被外界认为是他此次访华的重要议程之一。

傅自应在11月2日的发布会上表示,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原因是由两国的经济结构不同、两国产业布局的差异所形成的竞争力的不同以及国际分工不同所导致的。同时,美国对中国的高技术产品实行出口管制,也是造成中美贸易不平衡的一大因素。

数据显示,今年1-8月,就货物贸易而言,中国自美进口额同比上升20.1%,高于同期中美贸易额的增速和中国对美出口的增速;就中美服务贸易而言,中方一直是逆差。今年上半年,中国对美服务贸易逆差同比增长36.5%。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今年4月的报告估计,如果美国将对华出口管制程度降至对巴西出口管制的水平,对华贸易逆差可缩减24%;如果降至对法国的水平,可缩减34%。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将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政策,大幅放宽市场准入。

“这些举措将为中国同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拓展经贸互利合作开辟更广阔的空间。”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在11月3日的吹风会上称。郑泽光强调,要用全球的眼光、全面的眼光、发展的眼光来看待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

美不愿错过对华合作机会

中美双边投资协议(BIT)谈判能否向前走也是关注点之一。自2008年开始,中美BIT谈判已历时9年。苏庆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特朗普对中美BIT谈判并未表现出太大的兴趣,如果中美BIT谈判能在访华期间获得进展,将是一个突破性的成果。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潘锐认为,特朗普政府中参与BIT谈判的官员还未全部到位。“但也不排除双方会共同努力,进一步向加深双边合作发展。”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近年来,美国各州州长前往中国寻找地方合作机遇蔚然成风。今年加利福尼亚、艾奥瓦、密歇根、密苏里、阿拉斯加、阿肯色等多个州的州长访华,表达加强对华经贸合作强烈意愿。

在潘锐看来,美国也不想错过在“一带一路”基建等领域与中国合作的机会,加入亚投行将是美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机会之一,中美也可以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开展合作。但具体如何合作,目前双方还没有正式的对话和磋商。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