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人工智能或是人类文明史上最糟事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7-11-08 15:05

当地时间本周一(11月6日),世界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在葡萄牙举行一场大会上表达了他对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担忧,称如果人类没有能力管理好人工智能的发展,那么这种技术的出现可能是人类文明史上最糟的一刻。

“电脑理论上可以仿效人类智力,还可以超越。人工智能的发明,可能是人类文明史上最具影响力的事件,还有可能是最糟糕的,我们并不知道,人工智能会辅佐人类,还是支配人类,或者是人类彻底被其摧毁。”霍金在公开演讲中表示。

“我是个乐观主义者,我相信我们可以创造出给社会带来好处的人工智能,可以和人类和谐共处,可以消除贫困和疾病,消除人类对自然世界造成的伤害等,帮助整个社会完全地转型。不过一定要切记人工智能的危险,识别这些危险,比如自主武器,比如少数用来压迫多数的工具等。以最有效的方式进行管理,提前为各种可能的后果做好准备。”霍金说。

霍金肯定了欧洲的法律制定者在这方面的行动,今年早些时候,欧盟推出了有关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相关法律提案。

这并不是霍金第一次做出有关人工智能的警告。除了霍金之外,特斯拉的掌门人Elon Musk也常就人工智能的潜在危险做出警告,近期还称,该技术可能会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