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访华首日中美签下“大单” 有望取得积极和重要成果

21世纪经济报道 和佳 ,梁励 北京、广州报道
2017-11-09 07:00

11月8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央视报道称,一同抵京的还有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带领的一个商贸代表团,成员为能源、通讯、金融等领域里的29家美国企业界代表。

当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陪同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参观了故宫博物院,并就治国理政及中美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习近平强调,特朗普总统此次访华意义重大,不仅为中美两国高度关注,也为世界各国所瞩目。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这次访问将取得积极和重要成果。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8日表示,在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大背景下,中美元首在北京会晤,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再次进行战略性沟通,在海湖庄园会晤和汉堡会晤基础上达成新的重要共识,对于推动新时代中美关系发展有重要意义。

特朗普访华首日,中美部分商业成果已在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和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见证下签约。美国政界、商界等多位重要人士表示,期待中美元首从顶层设计的战略高度,为两国关系创造更多新的发展机遇。

中美签“商业大单”

经贸合作是特朗普此次访华的一大重点,美国政府对此极为重视。8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人民大会堂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举行会谈,双方就中美经贸关系相关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共同见证了特朗普总统访华部分商业成果的签约。

当天,京东率先宣布未来三年将扩大从美国采购生鲜农产品规模,金额或将达20亿美元。在中美两国领导人、各方企业代表的见证下,京东先后与全球最大的生猪养殖商和猪肉加工商史密斯菲尔德签署价值10亿美元的采购协议,与美国蒙大拿州家畜饲养者协会及克罗斯福尔牧场签订价值2亿美元的牛肉产品采购协议。

中美之间的贸易不断扩大。数据显示,1979年中美之间贸易额仅为25亿美元,而这一数字到2016年已达5243亿美元。目前,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而自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美国对华出口增长显著,2016年比2001年增长500%。

中美经贸关系直接或间接支持了260万个美国就业岗位。除中央政府层面的合作之外,中美省-州间的合作也不断在加强,一些美国州长和企业家代表表示,与中国的合作涉及清洁能源、技术创新、应对气候变化等多个领域,最大的特点就在于互惠互利。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崔凡看来,未来中美之间的竞争和合作还将从商品市场领域扩展到要素市场领域,其中最重要的是资本、技术和人才。

美国融鼎集团发布的《中美双边投资研究项目报告》显示,美中两国2016年双边直接投资额超过600亿美元,达到历史最高值。中国在美国当年共投资超过460亿美元,约为2015年的3倍。

基建合作可互补互利

“中美两国可在美国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加强合作,以此巩固深化双边关系。”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中国公共政策中心主任戴维·法尔斯坦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这种合作是互补的——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美国有需求,而中国有能力。

美国的基础设施老化程度非常严重,急需修护更新。“整个美国现在确实是到了基建领域需要更新换代的时候,上一轮美国大规模基建投资是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现在到了使用寿命的年限,整个(基建)市场需要有新一轮。”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国际研究部主任陈晓晨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对中国企业来说是很明显的商机,也是中美在基建领域合作的商机。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实际上整个美国基础设施市场已渐渐往海外迁移,一旦开启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投资,现在美国本土的基础设施产业链已经难以满足(这样的需求)。”陈晓晨说,因此可能会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美国本土基础设施行业缺乏技术、人才、设备、经验等,这必然会有一个缺口,而这个缺口可以由中国企业来参与弥补。

中美两国在基建领域的合作其实不仅仅是中资企业参与美国本土的基础设施建设,两国企业还可在第三方市场进行合作。在陈晓晨看来,这两方面都有很大的潜力。“美国目前基建行业在这两方面比较强,第一是高尖端的基建,另一个是美国的海外基建。”

据了解,中美两国在第三方市场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典型案例确实不少,中国国机集团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在肯尼亚合作的凯佩托(Kipeto)风电项目便是其中一个。

陈晓晨指出,因为在第三方市场进行基建合作,中国企业的优势往往在于整个产业链,但缺乏关键的技术、设备、人才、管理与软件。而在这些关键领域,美国企业的优势相对较大,也就是说中美两国企业在这个领域较为互补。

“我认为中美在第三方市场的基建合作上,企业是最核心的发动机,企业层面的合作其实是最有活力的,许多中美合作的项目其实早已在推进,比如基建合作也是中美在‘一带一路’合作中最重要、最优先的领域之一。不管特朗普、美国国会等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态度如何,实际上,美国部分企业早已参与到‘一带一路’项目中,获得了很多利益也作出了很大贡献。”他说。(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