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协会审查三大业务标准,剑指“假存管”、“只存不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晓 北京报道
2017-11-09 16:28

互联网金融标准是行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以来在完善互联网金融标准方面做出诸多突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近日又就《互联网金融个体网络借贷借贷合同要素》(下称《合同要素》)、《互联网金融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规范》(下称《业务规范》)和《互联网金融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系统规范》(下称《系统规范》)三项标准召开标准审查会。包括国务院参事室、人民银行、银监会、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大学、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单位专家对标准进行审查,围绕是否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是否有助于规范市场经营行为、保护消费者权益等方面进行评估审查,并同意三项标准通过审查。

具体来看,《合同要素》标准旨在规范合同基础性要素及对应要求,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业务规范》和《系统规范》旨在支撑银监会《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等相关监管政策落地,明确资金存管在业务和系统等方面的要求,协助解决“假存管”、“只存不管”等问题。

银行资金存管是切断网贷平台接触挪用投资者资金之间的重要保障。

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23日,全国已有811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占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的40.47%,其中580家平台已完成存管对接并上线,占行业总数28.94%。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银行资金存管已成为判断平台合规与否的一个必要条件,部分难以完成存管要求的平台通过在银行存入资金、第三方支付通道等宣称自己上线存管,或仅是部分业务在银行进行存管,或部分银行与平台签约存管后缺少对存管平台后续经营情况的及时跟踪等,不一而足。

网贷之家还统计,截至10月23日,全国有18家平台在上线银行存管后停业或出现问题。部分平台即是采取部分投资标为银行存管。从停业及问题类型来看,有11家出现提现困难,4家宣布停业以及3家跑路。

上述标准的从多方面对存管业务进行规范:如《业务规范》要求存管人应在汇总账户下为每个出借人、借款人、担保人等分别开立子账户,子账户应和委托人的客户直接一一对应,确保存管系统与委托人的系统数据一致。资金账户开立、交易信息处理、交易密码验证等操作存管人不得外包或委托其他机构进行。存管人应建立委托人负面舆情信息监测机制,及时掌握委托人平台运行状况。存管系统应设置风险监控机制,建立数据分析模型,当发现委托人平台出现超限额等违法违规及交易数据异常情况时,应及时向监管部门报告。存管人应承诺,存管系统预留与监管机构和行业自律组织的各类系统对接的数据接口,并开放满足监管要求的数据字段,符合非现场监管标准。

(编辑:李伊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