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19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两位数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定军 ,顾月冰 北京报道
2017-11-10 07:00

近年来,消费已成拉动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前三季度,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3178亿元,同比增长10.4%。各地消费情况如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发现,前三季度,全国有19个省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占比超过60%。

其中,增速居前十位的省份较多集中在中西部,这些地区增速均在11%以上。

与此同时,各地消费结构也有变化,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从整体看,地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势稳健,与经济稳定运行、就业形势较好、居民收入增长等因素有关。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认为,各地加快转型,一些新兴产业对消费的带动也很显著。

多地社零高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江西、贵州、云南、四川、陕西等都达到12%或以上。河南、湖北、安徽、海南、福建等增速达到11%以上。

也有部分地区增速相对慢, 整体的情况是,东北、华北、西北地区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偏低,西南地区、中南地区增速高。

广东财经大学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认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地区经济的活跃度。

以贵州省为例,该地的大数据产业、旅游产业发展非常迅速,“消费品零售额增速的发展和新兴产业发展密切相关,新兴产业带来了人流的集聚。”王先庆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广州和深圳今年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也低于10%,相比北京的5.4%,上海的8%,天津的4.3%较高。但是这些超大城市,本身是消费大市,服务业占比高,增速低是基于其消费总额高,同时,这些城市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根据统计数据,北京今年1-3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4% 。其中吃、穿、用和烧类商品分别实现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6.6%、3%、5.4%和2.2%,但是北京更高消费级别的文化办公用品类商品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15.8%,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19.4%。

深圳的情况也类似,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1%,其中住宿和餐饮业增长6.9%。服装鞋帽针织类增长5.0%,通讯器材类增长1.8%,金银珠宝类增长1.2%,汽车类下降4.7%。但深圳同期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增长48.8%,文化办公用品类增长26.8%,体育娱乐用品类增长17.2%。这表明该市基本用于吃穿用的消费减少,但是用于文化娱乐的消费在快速上升。

云南四川消费升级加快

前三季度数据显示,西部一些省份如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等地,消费增长亮眼。

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于宝琴教授认为,西部一些地区消费快速增长,与国家加大西部开发力度,加快扶贫等有关,这改变了过去消费条件不方便的情况。

而从消费结构看,这些省份也步入了消费升级大潮。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云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3%。 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其中,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长27.3%、家具类增长27.9%、文化办公用品类增长15.6%。另外网络零售快速增长。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17.7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9%。

四川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1%,一些消费升级的产品消费额增速更快。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四川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6.4%,但是化妆品类增长17.1%,日用品类增长18.4%,体育、娱乐用品类增长20.7%,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19.1%。

与沿海地区手机、汽车消费有所放慢不同,四川前三季度通讯器材类增长28.4%,石油及制品类增长9.9%,汽车类增长7.3%。

于宝琴认为,西部促进消费增长,要加快供应方线上、线下的融合,目前的第三方物流、无界零售等新模式,都可以学习。

(编辑:吴红缨。如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djngjun@21jingji.com;wuh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