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阳集团拟引战投疏解违约 信披缺陷引发监管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17-11-10 07:00

由亿阳集团主导的引进战略合作者的相关重组方案正在进行中,一些相关战略投资者也已经圈定。

11月8日,亿阳集团发行的2016年公司债券“16亿阳01”、“16亿阳03”、“16亿阳04”、“16亿阳05”召开了债券持有人会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一位参会机构持有人了解到,发行人代表在会议上介绍进展时称,由亿阳集团主导的引进战略合作者的相关重组方案正在进行中,一些相关战略投资者也已经圈定,很快就会有相应的消息公布。

自9月底亿阳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亿阳信通(600289.SH)公告了亿阳集团因与大同证券发生债权本金5700万的债权转让纠纷,其股份被司法冻结后,亿阳集团就陷入了信用困局。

根据最新数据,已有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等7家法院对亿阳集团持有的亿阳信通全部约2.08亿股股份予以冻结或司法轮候冻结。

引进战投

本次债券持有人会议是亿阳集团曝出债务危机后的第一次会议,当天前述4期债券的持有人会议也在同日召开。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本次出席债券持有人会议的有亿阳集团执行董事邓清和亿阳集团董事、副总裁肖阳。

据一位参会人士透露,其参加的“16亿阳03”债券持有人会议仅用时1小时就宣告结束。其中,有一位发行人代表参会,该代表在会上仅做了约3分钟的情况说明。

该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亿阳集团代表在会上表示,目前整个高管团队在通过各种方式和各种渠道解决问题,这个阶段希望能给亿阳集团一些时间,公司会把相应的事情处理好。

“除了引进战略投资者外,发行人代表并未提及更多内容。而且会上也没有交流环节,持有人关心的很多关于公司财务的问题都没有得到解答。”前述参会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大家还是有些失望的。”

事实上,持有人关注的问题大多集中在公司经营管理以及财务方面,这从本次持有人会议的议案中也有所体现。

譬如在“16亿阳05”债券持有人会议的议案中,就有“关于要求发行人披露2017年以来经营活动、所有融资活动和核心管理人员履职具体情况的议案”;“关于要求发行人及其实际控制人邓伟先生及其家族披露境外资产和对外资金划转明细情况的议案”;“关于要求聘请独立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发行人近四年财务报表进行重新审计和资产评估的议案”等内容。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参会人士了解到,中山证券方面在会议上表示,除了连续发函向发行人问询相关问题,直接尽调以外,中山证券还通过外部渠道调查,包括旁听法院庭审、拜访相关法官、电话访问负债对手方金融机构、函证银行存款等会计科目等。

“会上发行人代表邓清、肖阳介绍目前亿阳集团正在商谈重组,将会有进一步措施,但具体细节不方便透露,并表示将采用开放的态度对待持有人。”11月9日,中山证券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不过,本次会议议案表决情况各期债券并不一致。11月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中山证券处了解到,“16亿阳01”的8项议案、“16亿阳03”的9项议案全部表决通过,但“16亿阳04”和“16亿阳05”的第4、5、6条议案未获通过。

未通过的议案分别是,“关于宣布本期债券因发行人的交叉违约情形已构成违约的议案”;“关于若发行人未提供有效担保则不豁免发行人违约责任并宣布本期债券提前到期的议案”;“关于本期债券宣布提前到期逾期未偿付则启动司法程序的议案”。

多方监管介入

目前,联合评级已下调亿阳集团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并将“16亿阳01”、“16亿阳03”、“16亿阳04”、“16亿阳05”的债项信用等级下调为A,且继续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不只亿阳集团资产受限,其控股的上市公司亿阳信通也因亿阳集团的纠纷出现银行账户资金被冻结的情况。

根据亿阳信通10月28日披露,截至当日,亿阳信通被法院申请冻结的资金总额为20.03亿元,占亿阳信通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比例为62%,实际冻结7.97亿元,占亿阳信通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比例为24.69%。

近日,国信证券对亿阳信通募集资金账户资金冻结事项核查时指出,“资金冻结事件对亿阳信通的对公司的招投标等日常生产经营相关的资金安排、业务开展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核查意见中亦指出,募集资金冻结影响了募投项目的实施和公司的正常经营,对上市公司及其股东造成了不利影响。公司需自查公司内部控制制度、治理程序以及信息披露等方面是否存在重大缺陷。

实际上,最新披露的三季报也反映出亿阳集团的经营困境。

数据显示,亿阳信通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8.68亿元,同比增长5.1%,但净利润为亏损6124.09万元,但其上年同期为盈利1981.94万元,同比出现大幅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半年报中,亿阳信通为盈利2533.19万元,且同比增长39.09%。短短的三个月,亿阳信通就由盈利掉转为亏损。

在三季报中,亿阳信通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本报告期较去年同期下降408.99%,主要系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大幅增加所致。”

随着事件的发酵,上交所、地方证监局均对亿阳信通及亿阳集团下发了监管函件,种种问题无不指向公司信息披露存在的缺陷。

11月8日,上交所发函对亿阳集团予以监管关注,针对此前亿阳集团未经上市公司确认即披露相关消息且不准确的情况表示予以监管关注。同日,亿阳集团公告称收到证监会黑龙江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其原因亦与信息披露有关,包括信披不及时等。

同时,亿阳信通也收到了黑龙江监管局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原因是对亿阳集团的关联担保属于关联交易,但未按规定履行信披义务。

(编辑:巫燕玲)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