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后外资人身险公司的投资比例放宽至51%,五年后不受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17-11-10 12:46

11月10日,在国新办吹风会介绍中美元首会晤经济成果上,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三年后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投资设立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的投资比例放宽至51%,五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

截至目前,共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保险公司在我国设立了57家外资保险公司,下设各级分支机构1800多家,世界500强中的外国保险公司均进入了中国市场。

此前不久,在保监会召开的外资保险公司座谈会上,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介表示,鼓励外资保险公司以更积极的姿态参与中国保险市场发展,强调中国保险业仍处在蓬勃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外资保险公司要坚定对保险市场发展和中国对外开放的信心。

对于已经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保险公司,进一步优化监管环境,鼓励其进入健康、养老、巨灾保险等专业业务领域,参与保险业经营的新模式,支持其参与国家和保险业的各项改革,促进其健康快速发展;对于尚未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保险机构,进一步优化准入政策,通过引入更多优秀的境外保险机构,完善保险市场主体结构,增强市场活力,促进行业有序竞争。

陈文辉强调,外资保险公司要立足和适应中国市场,不断调整、完善经营策略和管理方式,加强对先进技术和经验的运用、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坚守“保险业姓保”,发挥风险保障和长期储蓄的核心功能,努力成为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继续加强风险防控,做好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发挥积极示范作用。

今年前八月,累计有15家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突破50亿元,外资仅有安盛天平一家。

从今年前8月的保费数据看,工银安盛、恒大人寿以及交银康联分列外资寿险机构规模保费收入的前三甲。

不完全统计,2017年2季度末,27家外资人身险公司保险业务收入328.09亿元,净利润15.85亿元,净资产688.75亿元;22家外资财财产险公司保险业务收入61.35亿元,净利润1.53亿元,净资产147.7亿元。

【相关文章】

外资险企在华风云录:健康、养老、巨灾保险等领域展身手

图解:外资保险公司颜值与实力PK

(编辑:周鹏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