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质量企稳?银行业不良率连续三季度持平为1.7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晓 北京报道
2017-11-10 18:27

悬挂在中国银行业上方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似乎可以暂且放下。

11月10日,银监会发布2017年三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与此前一年不良双升的形势已经发生明显变化。

数据显示,三季度银行业信贷资产质量保持平稳。2017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法人口径,下同)不良贷款余额1.67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346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与上季末持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今年以来商业银行不良率连续三个季度持平,不过不良余额在小幅增长,较年初增加1582亿元,不良余额增速放缓。

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64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563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58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673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比上季末下降0.01个百分点。2017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正常贷款余额94.6万亿元,其中正常类贷款余额91.1万亿元,关注类贷款余额3.4万亿元

今年以来,银监会推进“三三四十”(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和治理十大乱象检查),对银行业市场乱象和风险点进行摸底排查。银监会介绍,按照习总书记“把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的要求,银监会“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对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交叉金融风险、房地产泡沫风险、案件风险等开展专项排查,摸清底数,做到胸中有数,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稳妥处置突出风险点,督促银行业持续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部分地区数据也显示了这一变化。9月末宁波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同比减少22.04%,不良率2.15%同比下降0.77个百分点,不良实现阶段性“双降”。

在资产、负债方面,三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总额为247万亿元,同比增长10.9%。本外币负债总额为228万亿元,同比增长10.9%。

在鼓励消费和金融服务薄弱领域,银行业服务也在持续加强。截至三季度末,银行业机构涉农贷款(不含票据融资)余额31万亿元,同比增长10.5%;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包括小微型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贷款和小微企业主贷款)余额30万亿元,同比增长15.7%。用于信用卡消费、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贷款同比分别增长37.1%和43.8%,分别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23.9和30.6个百分点。

利润增长方面,2017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当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43万亿元,同比增长7.40%,增速较上季末下降0.51个百分点。风险抵补方面,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80.39%。

(编辑:周鹏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