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个城市商务成本低:呼市最低,第二低的要建成国家中心城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定军 北京
2017-11-10 12:24

根据11月10日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全国房价绝对水平最低的城市是银川、贵阳、西宁等地, 房价收入比最低的是银川、呼和浩特、沈阳,商务成本最低的是呼和浩特、郑州、南昌、西安等地,这些地方的投资成本低。

去哪买房投资合算?很多人说去重庆买,去西安、太原买,这些地方房价在全国排名靠后?事实上是这样的吗?回答是并不一定。

11月10日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2017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指出,全国房价绝对水平最低的城市是银川、贵阳、西宁等地,2016年只有5000多元左右的水平。

如果从房价收入比来看,最低的是银川、呼和浩特、沈阳、西安、乌鲁木齐、济南。上述房价收入比,采取一定面积的商品房价格,与夫妻双方一起可支配收入相除的办法。

房价收入比低,只是一个地方商务成本低的标志。如果考虑水价、电价、气价和劳动力成本,全国商务成本最低的是呼和浩特,但是次低的是建立国家中心城市的郑州,这非常出人意料。

呼和浩特商务成本最低 

商务成本指数包括水价、电价、气价、地价、劳动力成本价格,分别计算劳动的各个生产要素成本。上述指标,分别用2016年工业水价、工业电价、工业天然气价格、房价收入比、职工年平均工资来测算。其中水、电、气价格分别占权重为11.11%,房价和劳动力成本价格分别占33.33%。

测算发现, 商务成本最低的前十位城市,分别是呼和浩特、郑州、南昌、西安、西宁、银川、合肥、海口、重庆、青岛(反映在商务成本指数得分最高,但是商务成本最低)

商务成本最高的十位城市是昆明、石家庄、厦门、南京、广州、天津、杭州、上海、深圳、北京。上海、深圳、北京是商务成本全国最高的三个城市,因为水电气价格、房价、工资价格,均为全国前三名。比如北京的工业用水价格为每吨10元左右,为全国第一。

为什么呼和浩特的商务成本全国最低(反映在商务成本指数上市得分最高),查询发现有多个原因,比如该地房价的绝对在全国第二低,另外房价收入比也是全国第二低。郑州的商务成本为何在全国第二低,与劳动力成本工资低有关,该地职工平均工资(按照2015年)为全国35个大中城市中最低的水平。郑州下一步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其实仍有巨大的优势。

在商务成本指数方面,西安和重庆均取得较好位次,得分分别为全国第四和第九位。 无论是资源价格,土地价格或是劳动力成本,作为西部地区的西安和重庆确有优势。 

  

房价收入比呼市最低

结果显示,2016年房价收入比最低的是银川,此次是呼和浩特,均在8以下。沈阳、西安、乌鲁木齐在9左右。也就是说,这些居民用不到10年的夫妻收入,可以买一套房。银川的房价绝对水平在2016年甚至比2015年有所下降。但是也有一些地方比较高,房价收入比在三十倍以上。

北京、深圳、上海三地的绝对房价水平全国最高,房价收入比也最高。很多地方房价飞涨,导致居民买房压力加大(部分数据为估算)。

2016年杭州、厦门、南京、福州的房价收入比已经达到了20倍左右,广州、石家庄、郑州、天津在17-20倍,海口、郑州、合肥正在快速接近15倍,这表明除了北上深外,其他多个城市房价低的商务成本低优势正在丧失。

房价高、房价收入比高,会使得一个城市的商务成本优势降低。

成都非私营单位工资成本超过广州

很多中西部地区的房价、电价水平比较低,职工工资水平也不高,比如西部地区有的电价(工业电价)每度3毛左右,但是发达城市,尤其是沿海地区是中西部工业电价的数倍。

类似的还有水价和气价,天然气价格有些西部城市每立方2元多,比东部一些城市便宜数倍。

另外西部一些城市的工资水平,如果按照2016年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测算,与京沪只有30%的差距,比如成都2016年非私营单位平均为72882元,超过了广州和杭州,这表明成都劳动力成本低的优势也在被蚕食。

(编辑:耿雁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