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了!深圳大学这个学科进入世界一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戴春晨 广州报道
2017-11-10 16:44

11月10日,美国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公布最新数据,深圳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Computer Science)发表的SCI论文共623篇,总被引频次为3360次,篇均被引频次5.39次,排名ESI全球341位(Top 1%共401个单位),Top论文28篇,位列全球46位。

进入ESI 全球前1%,一般被认为是世界一流学科的标志。

这不是深圳大学的学科第一次进入“世界一流”。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之前,深圳进入 ESI 全球前1%的学科还包括工程学、临床医学、材料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

目前,深圳大学计算机学科形成了以3个国家级科研教学平台牵头(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9个省级平台、5个市级实验室、8个科研教学团队在内的教学科研体系。

其它的权威评估排名也佐证了深圳大学计算机学科的“实力”。10月24日,USNews发布2018世界大学排行榜,深大计算机科学进入世界前200,排名国内32位,世界185位。而早前发布的软科世界2017一流学科排名,深圳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世界排名101-150,国内并列18位。

计算机学科的强势,也呼应了深圳强大的电子消费产业和互联网经济。电子产业和互联网经济是深圳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而深圳大学进入 ESI 全球前1%的另外几个学科,包括工程学、临床医学、材料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同样和深圳的生物制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相关。

华为、中兴、腾讯等知名通信和互联网巨头,托起了深圳在全球新经济竞争的实力。值得一提的是,腾讯的当家人马化腾,即毕业于深圳大学。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增长,深圳吸引着来自包括硅谷在内的全球优秀人才,但也被指本土人才培养不足。近年来,深圳一手扶持本土企业,一手引进北大、清华等名校办本科教育,试图补足高等教育的短板。

深圳大学计算机学科进入世界一流,显示出深圳高等教育的走强。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