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双十一”销售额将超1520亿元 商家花样手段引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卢杉 上海报道
2017-11-10 16:30

今天,你准备好“剁手”了吗?

一年一度“剁手节”又来了。

这个人造购物狂欢节业已成为中国人消费周期中的一个重要节点,消费者不断往购物车里添东西,商家盘算着获客量和利润率,各路人马盯着0点之后不断上跳的销售额。

根据奥纬咨询分析显示,今年“光棍节”的总销售额预计将达到1520亿人民币,销售量的持续增长得益于消费者对进口产品的需求以及海外用户的参与。其中,跨境电子商务推广活动起到了更为重要的作用。

但此预测数据相比于去年销售额32.3%的增长幅度有所下滑。从2009到2016年,双十一销售额分别为0.5、9.36、33.6、191、352、571、912、1207亿元。

“我们主要根据品类增长数据和平台份额的数据进行估算,销售额增长是一定的,但幅度会有所下降。”奥纬咨询数据和分析亚太区主管 Edouard de Mézerac解释其原因是“渗透率高的商品如快消类,渗透率高的地区如沿海城市,增速会放缓;而中西部地区和渗透率低的品类增幅会比较大,两者会有一些抵消。”

针对越来越复杂的打折促销信息及优惠力度一年不如一年的情况,奥纬咨询副董事合伙人叶俊楠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双十一仍是企业赢得新客户的重要渠道,很多商户其实在这一天可能是不赚钱的,这样的打折力度显然不可持续。然而每年产品与类别的数量都有所增加,如果企业希望有效地预测不同产品的消费者需求,将面临较大的挑战,预测的准确性将变得更加重要。”

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与深度分析,也被寄希望用于消费者的行为预测、提供新的解决方案。但根据奥纬咨询针对51位公司执行委员会受访者的调查显示,发展人工智能也给企业带来了新的困境:如何保持对业务的战略控制力。

其中有90%的受访者坚定地认为,人工智能将颠覆他们的行业;超过80%的受访者表示将计划逐步培育和扩大人工智能应用能力;75%的受访者认为在人工智能的竞争中,中国的科技巨头,如BAT将成为毫无争议的领导者与赢家。

2016年,BAT三家的研发总投资达到了近400亿元人民币,建立了广泛的生态系统,而对希望应用这些技术与数据的其他企业来说,唯一的选择就是加入这些科技巨头的生态系统:60%的受访者表示,将 、计划通过与BAT合作方式培育人工智能应用能力。

Edouard认为,如果企业完全依靠第三方来跟踪与预测消费者行为、分析市场动态、预测未来需求和改善客户体验,那么这可能意味着它们将失去对该成功核心因素的战略控制。“他们必须做出在企业内部投资开发人工智能的战略决策,从而提升控制力并确保成本效益。”

除了遥远的AI,更多企业选择更加实际的方式来吸引消费者参与。

“双十一大户”优衣库今年提前启动了促销,11月10日门店提前开启购物打折活动。

据优衣库方面表示,此前优衣库联合第三方调研机构调查显示,消费者双十一购物面临诸多困扰,在全国16750位消费者中,88%的消费者都希望能在双十一买到既有优惠,又有品质保证的商品,65%的消费者希望不仅线上,在门店也能买到同等品质的当季新品,66%的消费者希望不再冲动消费,买到真正需要的好商品。

对于商品价格,76%的消费者希望商家价格透明,不通过上浮价格夸大折扣力度;72%的消费者希望双十一促销时间更长,不止双十一当天,能方便购买选择。

针对超过70%的消费者希望品牌可以提供门店个性化售后服务和自选门店快速取货,异地也能实现快速提货等更优质的服务,优衣库今年开始支持网店下单、门店自提。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