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农场”来了!艾米会助力城市居民自种绿色食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碧华 ,朱甜甜 从化报道
2017-11-10 23:01

“共享经济”的触角已经伸到了农业领域。

说到年度热词,“共享经济”是当之无愧的“网红”。随着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等行业的出现,共享农业也开始慢慢形成。

“由于城市人的需求就非常旺盛,而乡村供给端没有有效供应产品,消费需求导致了乡村共享农田的产生。”11月10日,“智慧稻田共享平台”艾米会创始人唐飞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根据罗兰贝格2016年底发布的共享经济报告显示,预计到2018年,全球共享经济规模有望达到5200亿美元(约3.6万亿人民币)。目前,中国已形成625亿美元的共享经济市场,并保持54%的高速增长。据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到“十三五”期末,共享经济在中国GDP中的占比将超过10%。

“2014年共享经济分享经济出现,有人觉得房子、车子闲置很可惜,其实乡村美好资源被闲置,同样也是很可惜。”在唐飞看来,一方面大量的土地被荒废,无人耕种;另一方面,城市居民对绿色无污染食材需求量极大。“如何激发或满足农产品消费者潜意识刚需外的消费欲望成为一个严峻课题。”唐飞笑称:“在广州人身上更明显,为了吃农村的走地鸡,会开车到很远的地方寻找。”

据了解,共享稻田实际上是按照一定标准,改造或激活一些没有被有效利用或者闲置的土地,使其成共享农场,并让这样的产品与城市家庭进行连接。唐飞向记者解释称,共享稻田可以让城市家庭不拥有土地的产权,却拥有土地生产使用权和收获权。

而在技术上,艾米旗下的农业产业研究院将借助其独创的生态农业、智能农业、规划建设、跨界生活、定制服务、全球共享等六大标准体系和服务具体实施,激活闲置或低效利用土地,从国外顶尖技术引入可持续发展生态种植体系,从深入技术、产业研究、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等四大模块进行专业性探究。

智慧稻田的另一个特征则是智能化。未来十年,中国乡村劳动力会变得非常匮乏。年龄到达50岁以上,60岁以上的农户,劳动力就很难释放出来,而30、40岁的农户则不愿干体力事。面对年轻人不愿意种田,劳动力缺乏的问题。如何将自动化、人工智能等应用到智慧稻田上变得尤为关键。

对此,唐飞表示,“我们基本上保证租地农民一年只干八个月,剩下四个月休息。并且八个月里面大量使用机械化,这样子一户农民能种25到30亩,效率大大提高,而在过去农民种三五亩地就极限了。”

据悉,过去三年,艾米会已在从化、清远、增城打造完成标准化共享农场并正快速复制。截至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有37个城市延伸艾米的商业模式,同时艾米托管了265个土地项目,整个土地托管面积达到20万亩地。在此基础上,艾米还计划在未来几年将共享项目覆盖全国各个省份,并进军泰国、越南等海外市场,完成全球共享农业布局。

(编辑:张伟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