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生态环境哪里好?海口第一昆明第二,北京竟然排第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定军 北京
2017-11-10 11:28

11月10日,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2017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指出,2017年城市生态环境指数第一到第五名是,海口、昆明、南宁、北京、贵阳。 排名靠后的分别是长沙、兰州、西安、成都、济南、厦门、上海、石家庄、天津、郑州。 排名最靠后的地区雾霾浓度高,但是北京并未垫底,原因是北京的绿化好。

海口、昆明厉害了。

11月10日,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2017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指出,2017年城市生态环境指数第一到第五名是,海口、昆明、南宁、北京、贵阳。第六到第十名的城市,分别是大连、南昌、广州、合肥、长春。

2017年城市生态环境指数排名靠后的分别是长沙、兰州、西安、成都、济南、厦门、上海、石家庄、天津、郑州。这些地区排名靠后,有的原因是PM2.5年均浓度高,比如石家庄,达到了约每立方米100微克的水平,超出国家安全值数倍。而厦门、上海排名靠后,与两地面积小,单位面积废水排放量大有关。最后三名都是华北地区,但社会热议的北京,并没垫底。

生态环境指数,包括空气、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废水3个指标,权重分别为1/3。

其中空气指数包括优良天气数、PM2.5数字,分别算成指数后进行加权。优良天气为正向指标,一年优良天气数越多,指数越高,PM2.5年均浓度为逆向指标,浓度越高,得分越低。优良天气也涉及到二氧化硫等其他污染物质,所以用这两项进行加权反映空气质量指数。

废水指标采用单位面积的废水排放量,排放量越大,指数越低。建成区绿化率为正指标,绿化率越高,得分越高。从结果看,2017年城市生态环境指数最高的前五名是,海口、昆明、南宁、北京、贵阳。

上述生态环境指标,是整个城市营商环境指数的分项指标。 上述报告选取全国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共35个城市 (西藏拉萨因为数据缺乏,不参加排名),根据6大类指标,即软环境(权重25%),市场环境(权重20%)、商务成本环境(权重15%)、基础设施环境(权重15%)、生态环境(权重15%),社会服务环境(占10%),来测算2017年各城市营商环境指数。上述测算选用的数据来自2016年各个城市统计公报,2016年各个城市环境公报,以及世界银行、各地统计局、各市交通局等部门。

海口、昆明、南宁位居生态环境指数前3名,引起的争议不大。原因是这些地区的PM2.5指数低。比如2016年海口和昆明的PM2.5浓度位居全国第一、第二低,分别为每立方米20多微克左右。但是京津冀地区的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在2016年年度PM2.5浓度,少则每立方米70微克左右,多则接近100微克/立方米,超出国家安全值数倍。

社会热议的北京,雾霾浓度高,为什么没有在全国生态环境中垫底呢,这是因为北京的绿化好。北京2016年PM2.5浓度为72微克/立方米,生态环境指数靠前的原因,是其建成区绿化率为60%左右,为全国最高。北京雾霾正在改善,另外北京今年加快了企业对外疏解的力度,很多企业被疏解后,原地不再发展任何工业和服务业,而是变成了绿地。

北京今年全市计划拆除4000万平方米的违法建设,留白增绿的面积预计超过3200公顷,这意味着北京今年仅仅绿地面积将增加32平方公里,未来北京绿地率有望在全国处于领先位置。

从排名来看,海口、昆明、南宁的生态价值高,很多居民愿意到南方地区躲避冬季雾霾。海口就是成功的案例、昆明、南宁等很多南方城市,也可以发展类似的养老康养产业。

 

(编辑:耿雁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