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应通过相互开放达到合作共赢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11-11 07:00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进行了一次成功的访问。习近平主席与就任后首次访华的特朗普总统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意见,就新时代中美关系发展达成多方面重要共识,会晤取得丰硕成果。从历史的与现实的结果看,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未来。

两国企业在特朗普访华期间,签署了金额达到2535亿美元的合作项目,既创造了中美经贸合作的纪录,也刷新了世界经贸合作史的纪录。其中既有贸易项目,也有双向投资项目;既有货物贸易,也有服务贸易,涉及“一带一路”建设、能源、化工、环保、文化、医药、基础设施、智慧城市等广泛领域。

这体现了通过合作达到双赢的重要性,尤其是双方在能源方面的合作,能源投资与贸易的交织将进一步形成更大的共同利益。在航空领域,两国民航当局签署了《适航实施程序》,这有利于中国商业飞机走向世界。同时,中国也购买了大量美国的飞机与航空发动机,而且中美企业还决定携手进军“一带一路”市场。为什么特朗普总统能够为美国的企业获得如此多的商业项目呢?因为他作为一名商人出身的总统,十分清楚只有合作才能共赢,这是交易的艺术。

这次两国元首的会晤,更具价值的是中国宣布新的开放政策。中方决定按照自己扩大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将大幅度放宽金融业——包括银行业、证券基金业和保险业——的市场准入,并逐步适当降低汽车关税。在2018年6月前,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开展放开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试点工作。对于玉米酒糟在进口环节和国内环节实施相同的增值税政策,恢复免征进口环节增值税。中国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推进全球化,也有利于中美经贸的再平衡,因为美国在服务业领域更有竞争力,而中国服务业领域开放度不高导致效率比较低,竞争力不强。

11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共同出席中美企业家对话会闭幕式并致辞时表示,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前景是明确的。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他强调,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将按照中共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外资企业在华经营环境也将更加开放、透明和规范。”

十九大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要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中国对外开放要加速,范围要更广,层次要更高,才有利于推动中国经济更健康更有竞争力。在十九大报告中,已经提出要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因此,中国在特朗普总统访华期间宣布金融开放的路线图与时间表,也是积极落实十九大的要求。11月10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人民日报》发表了题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长篇文章,全面阐述了中国开放的必要性与扩大开放的任务。

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们时曾表示,“中国开放的原则不是你输我赢,而是合作共赢。中国不搞霸王条款,不图占别人便宜”。因此,合作共赢是中国开放的原则,并且中国承诺在这个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开放。

在访华期间,特朗普总统虽然表示目前的美中贸易关系是“非常一面倒和不公平的”,但是,他强调并不怪中国,而是责怪过去的美国政府的失职。他以实际行动表明中美之间可以通过相互开放达到合作共赢,逐步解决经贸失衡问题。也就是说,中国在中美贸易中的顺差并不是中国故意占便宜,而是长期以来美国拒绝某种开放性的合作。

特朗普代表了美国开始适应与中国合作的力量与趋势,并且在这种合作与相互开放的过程中,体会到了双赢的效果,他们或会反思过去长期坚持的单方面的霸王条款式的态度与立场。这种初尝合作双赢的体验,会鼓励美国对中国更加开放。在中国扩大开放的同时,美国应该继续降低中国投资者的门槛,放宽对华出口限制政策,才能使得两国的再平衡可持续,并进一步扩大两国的共同利益。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