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洋转债首日秒停!投资者:120忘了卖,怎么现在130,还停牌了?

e公司官微
2017-11-13 13:48

转债又火了。继雨虹转债上市首日涨20%,有一只信用申购的林洋转债(113014)上市首日更火爆,两次暂停交易,目前上涨30%。

不到20天收益率达20.6%

本次可转债发行原股东优先配售日与网上申购日同为2017年10月27日(T日),股权登记日为10月26日,即意味着在10月26日收盘前成为股东。10月25、26日林洋能源正股曾出现了一波小的抢权行情,10月26日收盘报9.21元。

按每股配售1.7元面值可转债的比例计算可配售可转债的数量,假设投资者以9.2元买入10000股,不考虑其他因素,买股票成本为92000元。同时买入10000股获配售17000元的可转债,即170张转债,一张转债100元,则另需17000元予以申购转债。综合成本为109000元。

截至11月13日中午,林洋能源正股报10.95元,而转债报130元,则股票账面浮盈17400元,转债浮盈5100元,合计22500元,相比成本109000元,即不足20天收益率达20.6%。

投资者:120忘了卖,怎么现在130,还停牌了?

林洋转债在9:25分集合竞价时以120.1元成交了66676手,折合成交约8000万元,由于第一次上涨达到20%,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的有关规定,触发了熔断,由此,上交所发文称,自11月13日09时29分开始暂停N林洋转交易,自10时00分起恢复交易。

10:00分,林洋转债复牌后由120.1元瞬间拉升至126.11元,以该 价格成交三次后即秒升至130元,涨幅达30%,由此再次触发熔断机制。上交所决定,自10时00分开始暂停交易,自14时55分起恢复。截至目前,林洋转债依然处于暂停交易中,涨幅为30%。

鉴于上述情况,以下投资者,就庆幸自己120元没卖出去或忘记卖了吧。

林洋转债大涨与正股表现分不开

林洋转债上市首日亮丽表现与其正股近日强劲上涨分不开。

在林洋转债发行初期,林洋能源正股尚处于低位,不过得益于光伏概念整体走强,上周四林洋能源即开启大涨行情,当天上涨3.83%,上周五更是一度涨停,收涨9.12%。而本周一该股跳空高开高走,并于9:56分封上涨停板。这无疑直接刺激了十点复牌的林洋转债,导致林洋转债继续上涨10%。

10:45分,林洋能源正股打开了涨停,涨幅一度回落至7%左右,其后一度多次反复,截至中午收盘,正股上涨8.96%。

按照林洋转债8.8元/股的转股价,目前130元转债价格对应的正股价格为11.44元,而目前正股涨停后的价格为11.04元,或者说涨停正股对应的转债价格为125.6元,因此目前转债价值略有溢价3.43%,仍属合理范围。

“今天林洋转债的表现确实超出预期了。”兴业证券转债分析师万大勇对记者说:“林洋转债利率条款一般,债底保护有限,评级较低质押受限。林洋能源作为国内智能电表龙头企业,业绩不错,之前在低位估值也不高,考虑到正股基本面比较好,当时预计转债上市首日涨幅应该会超20%,没想到会直接涨到30%。”

华创证券债券分析师王文欢也称:“林洋转债上市正好赶上光伏概念的风口,第一天表现好得太出乎意料了。”在他看来,隆基转债因为在发行期正股同样涨幅较大,预计其上市首日也可能会较好的涨幅。

转债首日大涨秒停并非没有先例,在牛市期间,不少转债均出现首日秒停的情况。至今仍在交易的格力转债就是典型之一。格力转债于2015年1月13日上市,当时正处于牛市环境 下,当天该转债也因瞬间上涨而触发了临停红线,最后5分钟才允许交易,收报138.26元。第二个交易日,该 转债交易恢复正常,涨幅也在1%左右,其后追随正股震荡走高,6月3日盘中一度触及318元,较其100元发行价面值上涨两倍多,较其转债首日收盘价也上涨130%。有意思的是,在此期间,格力地产正股的阶段涨幅还不到一倍。看来,转债疯狂起来也不逊于股票。

疯狂或难持续

不过,转债的疯狂不会持续,随着6个月后进入转股期,正股如果连续大涨到一定程度,转债即面临强制赎回。

林洋转债的赎回条款规定,在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期内,如果公司A股股票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中至少有十五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130%(含130%),或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未转股余额不足人民币3000万元时,公司有权按照债券面值加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赎回全部或部分未转股的可转换公司债券。

这意味着,在6个月后,如果林洋能源的正股价格在连续15个交易日以上高于8.8*130%=11.44元,则公司有权赎回可转换债券,以刺激转债持有人尽快转股。

对于林洋转债后市,两位分析师均表示还得看正股表现,如果正股走好,转债也将继续上行,不过短期继续大幅飙升的可能性不大。万大勇表示,今天尾盘复牌,如果正股能涨停可能还会上冲,明天转债将全天正常交易,短期内不会象首日那样火爆,“对于我来说,在我分析框架下,不会参与博弈。”万大勇称。

王文欢则表示,如果中长期看好正股,完全可以在二级市场上买入正股。

来源:e公司官微

原标题:林洋转债首日秒停!高位抢权投资者20天收益超20%,还有一只转债将接棒?

(编辑:毕凤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