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房企再实践:万科首提“美好生活场景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何苗 上海报道
2017-11-13 12:57

从供给住房到供给服务,再到营造美好生活场景,这是一条房地产的头部企业们都在致力去走的转型之路。

在“购地-开发-销售”模式为主导的房地产传统“黄金时代”渐行渐远后,行业的头部企业们开始基于自身生态构筑新发展模式。

继2013年提出“城市配套服务商”战略后,近日,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郁亮对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表示,“今天万科城市配套服务商,做的内容就是要成为美好生活的场景师”。

这是今年10月以来,郁亮不止一次地表示万科将服务“美好生活”的愿景,也是首次提出“美好生活场景师”概念。

郁亮认为,新时代,应该有几样东西值得关注:改革开放后中国长期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现在转为以人民为中心;过去以经济现代化为标志,今天要求全面现代化;过去重点满足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需要,新时代要求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美好生活”的万科实践

何为“美好生活场景师”?这是对万科过去四年城市配套服务商战略的具象化表达,或许可以用万科在中国城市经济最为发达的长三角地区的实践来描述这一概念。

上海西南的七宝地区,经过25年的时间,这里得以从一个在地图上都找不到的远郊农业小镇,生长为产城融合的上海主城区,离不开以万科为代表的多家开发企业的营造。

万科在七宝营造的“美好生活场景”包括:七宝人可以居住在万科百万方的大盘,子女在上海万科的第一所自办学校万科双语学校就学,老人在其首个嵌入式养老机构“智汇坊”养老,创业就业在商办项目万科七宝国际,娱乐在七宝万科广场,涵盖了包括住宅、办公、教育、医养、商业等多种业态在内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这些服务和业态对于中国房地产转型的价值更在于,它们不是同步启动和盘托出的,而是体现了与城市共生长,与客户共创趋势。万科从住宅开发起步,售楼处盖在水稻田,上海的职工们骑着自行车提着现金来买房,而随着上海这座城市的发展,人们需求的转变,公共服务领域、产业、商业等各个领域都需要在合适的契机参与进来。这些生态融合后,本身又可能衍生出新的需求,创造出新的“物种”,这也是万科上海区域提出“热带雨林”的逻辑。

在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上海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张海看来,热带雨林是“多元共生、协同发展、包容进化、开放创新”的业务体系。其中囊括了住宅、商业、产业、办公、教育、医养、长租公寓、产品建造营销服务平台及资产管理和城市更新业务,各业务间以及与政府、国企平台、产业联盟、客户间多元互动、开放合作。

安亭新镇的实践也颇为典型。在住建部今年7月公布的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中,上海嘉定区安亭镇入围,这也是上海首次有工业主题的小镇入围。

“安亭是一个产业发展远远超出城市建设速度的区域,过去我们的城市化始终满足不了产业发展的需求”,位于安亭的上海国际汽车城总经理荣文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安亭是中国的汽车工业重镇,有完整的汽车产业链和生态链。

作为上海国际汽车城核心生活居住区,上海万科于2015年加入安亭新镇整体改造和后续开发。两年多来,上海万科将包含住宅、社区商业、办公、长租公寓、家装等多种复合业态在内的“热带雨林”业务体系逐渐注入这一区域。

为了使配套服务更为精准,万科通过大数据分析了安亭新镇科创中产人群的家庭结构,发现有54%是三口之家,孩子的年龄主要集中在3-6岁的学龄前儿童。因此,教育和养老业务的导入也即将兑现。

对于这里的居住者来说,万科目前营造的“美好生活场景”包括:年轻人可以在“万科集”(社区商业)的星巴克聊天,父母可以带着孩子在方亭图书馆阅读、在社区剧场“万花筒”内看演出,附近的企业们可以为青年员工安排长租公寓泊寓住宿…

“万科在上海和华东的实验,第一是与城市共同生长,第二与客户共创趋势。核心是两个共,是一起的意思,而不是分别、单独,没有先后关系。”张海说,“我们是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提供者和服务者。”

25年来,万科上海区域进入了22个城市,交付35万套住房,企业用户428家,商业广场覆盖人群12万,在校生有3300人,有1000名长者入住长者公寓。 

生活服务商和商业效能服务商

从供给住房到供给服务,再到营造美好生活场景,这是一条房地产的头部企业们都在致力去走的转型之路。比如上世纪90年代就投身教育事业的碧桂园,比如在长租公寓领域布局迅速的龙湖,比如通过频繁收并购谋求多元化的融创,等等。

不过,相比房企更多将触角伸到离主业不远的泛生活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万科还有改造中国商业基础设施的雄心。

今年7月,万科拟出资约170亿元,参与新加坡物流巨头普洛斯的私有化,成为年度话题。如交易完成,万科将成为普洛斯的重要股东,但外界对于万科做物流的逻辑还是缺乏广泛认知。

“物流是搭建生产制造业和老百姓之间的桥梁,让我们的生活更方便,让我们的社会更高效”,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张旭近日对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首度详解了万科做物流的逻辑:希望通过物流来改善中国商业基础设施,使商业运转和人民生活中对于效能和物质的需求更便捷可达,并在这个过程中,通过提高客户的效能来创造价值。

他举例称,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剁手族”们创造了超10亿件的包裹,而其中可能会有一半,将从普洛斯和万科的货仓里发出。在东北地区,每一个肯德基的汉堡都是从万科沈阳的冷链仓库中发出。在西南地区,昆明、南宁的所有ofo小黄车都是从万科的昆明仓库中推向市场。

万科准备如何做物流?张旭总结了两句话:用科技提升效率,用生态创造更多的可能、更多的未来。比如,在劳动密集型的快递企业,员工的住宿问题可以通过万科仓库配套的长租公寓来解决。“我们集聚了大量的客户,这些客户是我们共同的生态平台圈。”

从地产开发的上亿买卖到物流仓库的几分钱生意,价值点何在?张旭认为,这门生意其实可以做得很大,因为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商业平台每年的销售零售总额同比10%的增长,这是一个大生意,而且它还关联到其他各个行业。靠什么创造价值呢?靠怎么样帮客户省钱,通过科技、生态的手段,推动社会效率的提高,我们为客户每省一分钱就是我们创造的价值。

“万科要做美好生活场景的提供者,物流是一个大底盘,是一个要做好的基础业务”,他说。

(编辑:吴红缨)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