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最大主动资管中国股票策略:从B股自行车厂商到持有茅台和腾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7-11-13 20:27

“安本从中国市场开放之初便开始投资中国股市,记得第一笔投资是B股上市的一家深圳自行车制造商,现在我们持有腾讯的股票,说实话,我真希望我更早买入了腾讯。”以典型的英式幽默感开场,安本标准投资管理亚太区主管杨修(Hugh Young)10月24日在上海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

安本和另一家英国资管公司标准人寿在今年8月完成了合并,新公司命名为标准人寿安本集团,其资产管理分公司为安本标准投资管理,合并后,成为了欧洲第二大主动型资管,也是英国第一大主动型资管公司,资产管理规模超过7500亿美元。

杨修是亚太市场的一位“老将”,1985年加入安本的伦敦分支,专责管理亚洲股票,后于1992年在新加坡创立了安本的亚洲区总部,他的旗舰级34亿美元亚太股票基金自1988年4月成立以来,回报达1491.3%(截至2017年8月31日),同期的基准MSCI AC亚太除日本外指数的表现为1090.2%,并长期跑赢该指数。

从投资B股自行车厂商到持有腾讯、茅台股票

采访期间,杨修多次表示自己比较谨慎,坚持长线投资,“安本资产从中国市场开放之初便开始投资中国股市,记得第一笔投资是B股上市的一家深圳自行车制造商,金额并不是很大,当时更多是出于理解这个市场是如何运作的,因为在我们对新市场不太熟悉时,会担心公司发生会计、治理等问题,因此我们比较谨慎,不会去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此后,随着我们在中国投入的资金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适应这个市场。我们的中国投资组合的变化也反映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从最初是以出口为导向的低端制造业为主转变为更具原创性的形态。” 杨修说。

据央行11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的境内人民币股票资产超过1.021万亿元。历史上,首次超过1万亿元大关。 相关分析指出,随着沪深港通等机制的开通,外资正在加速涌入,与此同时,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市场生态与投资理念等也正在发生变化,一个突出的例子是蓝筹股的上涨。

安本A股基金成立于2015年3月,目前的规模为11亿美元,截至9月30日,该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回报为7.9%,而基准的MSCI中国A股指数同期表现为下跌1.51%,该基金一年以来的回报为33.86%,同期的基准指数表现为上涨14.59%。前十大持股为中国国旅、上海机场、杭州海康威视、北京同仁堂、贵州茅台、永辉超市、安徽海螺水泥、招商银行、中国国贸和中青旅。行业分布为非必需消费品、工业、金融、必需消费品、医疗健康、房地产和信息科技等。

明年6月1日起,MSCI将按照2.5%的纳入因子将A股正式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中,业界估算,初期将带来150亿-2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首先一些外国机构投资者会直接购买A股,大多数为指数基金,这些机构只会机械地跟随指数购入股票,对A股市场发展贡献有限。然而,外国机构投资者会中也不乏主动型基金经理。和被动型投资者不一样,主动型基金经理会对公司做尽职调查,择优选股,一般更会实践 ‘买入和持有’的原则,倾向较长期持有,这意味着这些公司要为争取外国投资者青睐而改善。鉴于A股市场一直以来以散户居多,而逐渐有外国机构投资者参予已代表着一种进步。随着外国机构投资者寻求更高的披露标准,我们预期A股公司治理会得到改善。第二层的影响是较为间接的,中国在两三年前就希望A股可以被纳入MSCI的新兴市场指数,但由于市场准入受限、潜在的流动性担忧和熔断机制等问题,令纳入指数的进度受阻。为此MSCI已协助中国不断地提升市场准则,与国际标准接轨,但目前投机资本仍然主导着市场,仍有改善的空间。”杨修说。

安本原本有机会成为中国内地的首家独资“洋私募”,即境内设立、境内募集、境内投资,不涉及跨境资本流动。2015年作为第七次中英财金对话达成的一项成果,中国同意允许境内设立的合格外资独资或合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在符合国内相关法规的条件下,开展包括二级市场证券交易在内的私募基金管理业务。时任英国财政大臣乔治 • 奥斯本 (George Osborne) 在访华期间公布了安本获得外资独资企业(WFOE)牌照的消息。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安本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于2015年9月14日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 

“安本在2015年九月获得了外资独资企业(WFOE)牌照,成立这个独资实体的目标是在中国建立在岸的投资能力。目前,我们在积极地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就注册事宜沟通中,一旦获得批准,就将展开业务,投放产品。在人员配备方面,我们也在招募专业投研人员,发展在岸投资能力。我们也在积极申请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的牌照,但目前存在一些资本管制的限制,还在等官方的放行。” 安本标准投资管理中国区主管王一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

以发展智能被动策略应对全球资管业大趋势

对于全球资管行业来说,近几年来,主动和被动投资竞争再次成为焦点话题,巴菲特更在近日宣布将赢得长达10年的赌约,10年前,他押注标普500指数基金的表现将跑赢对冲基金,他还表示,仍然看好未来标普500指数基金的表现。作为一家主动型资管公司,安本在如此的环境下,面临着不小的挑战,过去两年以来,该公司遭遇了850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

“在业界的大环境下,我们的管理费已下调,对于投资者来说,这是好消息。尽管我们是一家主动管理型的基金管理公司,安本很早就有被动策略产品了,规模确实也在扩大之中。因为客户对被动产品的需求不断增长,主要是机构投资者,尤其是保险公司客户,他们不太喜欢波动性,更青睐可预测性较强的指数类型产品。”杨修坦言。

“比如说客户想要智能被动(intelligent passive)策略的产品,并不是简单的复制指数,而是需要纳入企业治理这个因素,在主动的领域中,以此来获得跑赢指数的回报至关重要。我们在这个领域可有发展。”他补充道。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