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香港与东盟签订自贸协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睿婕 广州报道
2017-11-13 09:41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东盟12日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的第31届东盟峰会期间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与相关投资协定。协定由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和东盟十国经济部长签署。

邱腾华在签字仪式前表示,协定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和技术合作、争端解决机制及其他相关领域,对加强和巩固香港与东盟十国的贸易和投资意义重大,香港企业及服务提供者在东盟的商机会大幅增加。

菲律宾贸工部部长拉蒙·洛佩兹表示,这两份文件的签署将让东盟各国的商品进入更为广阔的市场,保证外来投资稳定流入东盟,还将增加东盟各国就业机会,为东盟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多商机。

香港与东盟的《自贸协定》谈判于2014年7月展开,并于2017年7月结束。协议签署后,最早可于2019年1月1日生效。2016年,东盟位列香港第二大货物贸易伙伴,总额达到8330亿港元,而双方的服务贸易总额在2015年则达1210亿港元。投资方面,截至2015年底,东盟为香港的第六大向外直接投资目的地,有关投资存量为2180亿港元;东盟也为香港的第六大外来直接投资来源地,有关投资存量为5550亿港元。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协定的签署将为香港打开东南亚市场的大门,带来巨大贸易和投资机会,也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东盟之间的经贸投资一体化发展。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