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资产管理报告:经济周期接近尾声 全球股市2018年回报率料走低

21世纪经济报道 姚瑶 上海报道
2017-11-14 07:00

近来,在市场沉浸于全球多地股市屡创新高的景象中时,已有市场人士开始讨论“音乐”何时停止,思考自己身处何方,该何时离场。

“综观全球市场,现状是低回报、高风险。几乎全线的资产预期回报都已接近历史的最低水平,在这样的环境中,投资者为了获得高回报,从事更多高风险投资,更多资本涌向风险资产,致使股市的风险上行。眼下已经没有便宜的东西,容易的钱都已经被赚完了。”橡树资本(Oaktree Capital)联席董事长及联合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斯(Howard Marks,下称马克斯)近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高风险、低回报的市场

“经济和企业基本面情况不错,市场对此作出了极度积极的反应,估值极高,存在盲目投资的现象。当价格处于低位,市场弥漫着悲观情绪,投资者纷纷避险,正是积极进取投资的时候;当估值处于高位,市场充斥着狂热情绪,投资者敢于冒险,这时我们应谨慎行事。目前市场已处于周期的高位,还没到顶,还没出现泡沫,但肯定不在低位了,容易的钱都已经被赚完了。我建议采取更为防御型的投资,是时候谨慎前行了。”马克斯说。

那么市场处于周期的何处?摩根资产管理《2018年长期资本市场假设》报告指出,从估值偏高和高于平均水平的企业毛利率来看,市场现在正处于经济周期后期,对未来资产回报产生阻力。

“我们何时会变得谨慎?就是当利率比如说美联储加息到至少高于通胀2%的水平,而现状是,美国利率为1.25%,可能到年底加至1.50%,而通胀只有1.5%-1.75%的水平,由此可见我们还没到周期的转折点,我们认为周期在两年内见顶的概率很小,但可以肯定的是市场已经无法产生那么高的回报了,因为估值已经很高,但并不意味着投资者需要现在就清仓。在接近周期顶点时,投资者往往因提前‘规避风险’而‘错失良机’,因为根据多次历史经验来看,市场在接近周期顶点时表现不错,可以延续2-4年。就目前来看,的确要注意美股周期已久、估值很高,但货币政策仍然支持经济扩张周期,所以就目前而言,我们并不会与趋势作对。基于上述理由,我们目前仍然重仓股票。”摩根资产管理多资产团队基金经理Leon Goldfeld在11月13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增加另类策略配置

“这个周期的开端也就是2007、2008年金融危机后,当时美国资产的估值是相当低的,而现在已经估值偏高,公司的边际利润也处于高位,所以从周期角度讲,未来是下行高于上行概率,目前周期性的因素对各类资产的影响是负面的。”Goldfeld说。

上述报告的核心观点认为,摩根资管对2018年的预期是成熟市场实际经济增长率为1.5%,新兴市场经济增长率为4.5%,这是未来10-15年的年化回报率预测,与去年一致。但该报告预计全球股票资产的预期回报率将会下降,无论是成熟市场还是新兴市场,但跌幅低于过往历史表现。

Goldfeld指出,未来市场面临最大风险是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央行过快、过高地加息,另一个是地缘政治风险,“朝鲜半岛的地缘政治风险并不会影响到经济的基本面,但中东的就会,因为油价的变化直接影响到消费者,眼下的沙特政局动荡是否会引起油市变化,这值得注意。”

摩根资管报告指出,全球股票高估值和处于高位的公司边际利润,反映了此轮经济周期已成熟,这将抑制资产回报率。按照6:4的股、债资产组合配置来看,预计2018年的回报将低于去年。通过主动的资产配置和分散投资,增加另类资产的配置将有助于抵御周期性波动带来的挑战,仍有机会提升回报。

“我认为现在是时候调整成防御型投资了,并不是说完全从市场中撤出来,而是谨慎前行,我们目前仍在投资、近乎满仓,但投资组合更为谨慎。在任何一个市场,都有其防御型和进取型的投资方式,比如说在股市里,你可以投资稳健型或者成长型行业,高杠杆或者低杠杆的公司等。对我们来说,增加现金配置占比是比较极端的做法,只有当我们明确判断市场下行近在咫尺了,我们才会采取这种策略,否则就会错失可能长达几年的机会。”马克斯说。

摩根资产管理环球市场策略师Hannah Anderson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就长期来看,资本回报率预计逐年下行,背后存在的结构性因素是劳动人口减少,特别是发达市场,但今年来看,科技可能有改善未来劳动生产率的潜力,或对未来的金融市场带来正面影响。(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